Friday, January 21, 2011

車過密雲

2011年01月21日

在北京乘車去承德山莊,必經過密雲。

這個地名,對沒有記憶的消費者,像麥當勞一樣,沒有什麼意義,接受過一點愛國洗腦教育的,還依稀記得,「解放」後這裡建了一座密雲水庫。

對於歷史稍多愁善感者,機場經過密雲這段路,會想起肅順。一百五十年前的深秋,在一場決定中國命運的博奕中,顧命大臣肅順在這裏被捕。

從熱河回京,要經過密雲。咸豐皇帝在承德山莊死了,棺材要抬回北京。肅順和慈禧搶時間,誰先趕回北京,誰就奪得政權。慈禧故意讓肅順陪棺走大路,自己抄小路走。先回到北京,會合咸豐的弟弟恭親王,調動軍隊,殺個回馬鎗。肅順的人馬才到密雲,即刻就擒,押赴菜市口後斬決。

滿清兩百年,文武百官,只肅順一人最有性格。他有選用人才的眼光,引薦了曾國藩。沒有肅順,清朝早亡於洪楊之亂,輪不到孫中山來推翻。但這個人壞在鋒芒太露,恃才目中無人,主張起用漢人,是很了不起的人事改革,如同今日大陸。

起用英國人或者國民黨員出任外經貿部長。肅順的判斷非常有智慧,但脾氣惡劣,不把周圍的人放在眼裏。

火燒圓明園,咸豐逃亡熱河,帶着肅順、慈禧、慈安一起走。皇親國戚,都變成難民。慈禧坐的那輛馬車破舊,一路顛簸,哀求肅順,可不可以換輛好一點的車?肅順沒好氣說:路上沒有店家,怎麼換?到前面的縣城再說。

到了城,慈禧再請求換車馬,肅順冷笑一聲:現在大家都是難民,連皇帝那副車也舊,要換車,幾時輪到你?

若是肅順有點韋小寶的性格,也侍候好皇上這位二奶,以後中國歷史就不一樣了。肅順動不動就「窒」人,慈禧懷恨。政變成功,抄肅順家,肅順從不貪污,砌不成罪,就誣指肅順在逃難熱河時,虐待皇后和貴妃,連飯也不給一口吃。

肅順不貪污,但貪小便宜。打聽到榮祿家中有很漂亮的鼻煙壺,就叫人索借,一借當然不還,景祿有好馬,肅順也要了去。榮祿也不喜歡肅順,支持慈禧奪權。肅順處死時遊街到宣武門,榮祿混在人堆裏欣賞,看別人往肅順臉上扔石頭。

歷史好看的地方,不在大綱,而在細節。明清民國,越往後細節越豊富,就明白中國政治,因人性的幼稚無聊和膚淺,像慈禧逃難路上要一個叉鴨飯盒,發現少了兩塊肉之類的仇恨,種禍於一個國家。知前之荒誕,覺今之危禍,防明日的大災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