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要復辟,不需「改革」

2011年01月15日

英國教育界就中學該不該復辟古希臘文和拉丁文教育,展開一場辯論。

前工黨政府認為,英國中學生只說英文不夠,確實要學外語,如德文和法文,但不必學古希臘文和拉丁文。這兩門語文,太佔時間,對促進英國下一代對現代不同文化的了解,沒有幫助。

即使左派的工黨政府,也明白學外語的目的,以了解文化為先,做生意、催谷GDP其次,這一點見識,當然比起亞洲許多國家,還是強許多。

但是英國中學生學一種現代的語言,得到多少文化識見?日常會話:現在幾點鐘?學一般詞彙:汽車、鋼筆、房子,英文和德文法文,都離不了共同熟悉的生活內容,即使學中文,另一些詞彙,像電腦、iPad、周末,詞彙早已是英語,學現代外語,對了解文化習俗,幫助不大。

然而學古希臘文,就看懂史詩「伊利亞特」,木馬屠城的十年戰爭,同時了解三千年前的史詩,如何用嘴巴唱出來,也同時學會諸神的家庭圖譜,這就是文化。

拉丁文繁複的字根和時態的變化,是絕佳的思維訓練。學過拉丁文的孩子,長大更聰明,像棋和橋牌──這兩樣遊戲,不會保障一個大學生畢業時的起薪比別人高,但精玩圍棋和橋牌的人,心思縝密,冷靜理性,一生無論做什麼事,都能佔上風。

保守黨政府上台,教育大臣看見英國下一代越來越文盲,要復辟古典學。左仔禍國,禍得差不多了,民主換了政府,自然會自己療傷,糾正謬誤。

這又是「外國有先例」了,小特區該如何抄襲?他抄襲不了。太多的「普通話課程」,無助下一代了解中國文化,用純正的「普通話」講「打造和諧社會」、「落實國家政策」之類,只令小孩變政治的白痴機器。真正的文化,必在古典之中,西遊記原著的頭十回,像希臘史詩一樣,就有儒、佛、道三家的文化精華,還有詩詞,中國小孩讀一冊中國古典,勝過讀一百本現代中國語文的垃圾教科書。

英國人明白了,矯正下一代的愚昧,教育要「復辟」,不再需要什麼「改革」。幸好,英國語文從沒有什麼「簡體字」,想接回拉丁文,沒有問題。以上資訊,與中國和香港的家長無關,因為你即使把兒子送英國,也只想他讀Finance和Banking,對不對?更不須浪費時間學拉丁文。看過今日本欄,迅速忘記即可。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