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照鏡子

2011年01月18日

時興講通識,有一個洋人的名詞,叫「延伸閱讀」(Extended Reading),即看了一本有趣的書,看了一齣電影,對其中的主題發生了興趣,不妨再找其他的作品看,思考問題,會更深入。

看「讓子彈飛」,也有延伸閱讀。我一向不喜歡介紹別人讀什麼書,但看了姜文先生這齣揭示中華民族醜陋性格的鬧劇,即刻想到了李劼的一本著作,叫「梟雄與士林」,論「二十世紀中國政治演變和文化滄桑」。

李劼是上海人,在華東師範大學教過書,「六四」之後流亡海外。「梟雄與士林」講中國江湖式的下流政治,從孫中山、蔣介石、汪精衞一路下來,剖釋中國政治人物的性格基因。一些一向被奉為神明的,李劼認為不怎樣;一些被唾罵為「漢奸」的,他認為反倒是君子。

對於毛澤東,李劼的診斷精闢:「毛澤東乃是跟蔣介石、李光耀、金日成一類的,具有典型的子承父傳家天下情結。史達林與希特拉都是現代工業社會的領袖人物。而毛澤東再自以為是,也不過是小農社會的產物;睥睨天下之際,眼角情不自禁流露着濃厚的小農意識,連同小農才有的貪婪。」

什麼叫小農性格?就是當賤為農民時,他們是任由魚肉的被統治者,與土地與禾苗結成血緣,生存只求溫飽。土地歉收時,他們跪求「老天爺」乞恩典,流寇來侵時,他們也跪求眼前的強權饒命。小農民族不可能進化成現代西方意識的公民(Citizens),因為他們有部落意識、有氏族意念,但從無國家(State)的思想。

小農社會的統治者,以毛澤東為極致,把暴力奪來的土地當做江山,像農民把禾田傳給子孫一樣,一樣要傳給後代。這種人,因基因所限,永遠不會把他意識裏氏族家傳的「江山」轉型為民主公享的「國家」。小農民族在潛意識裏有被虐待狂,他們需要奴主。他們看騎在頭上的皇帝,視為理所當然,因為他們自己有一天當了皇帝,也會這樣做。

有皇朝情結,無國家意識,有奴民心理,即無公民觀念。這是研究中國與中國人的必修課題,也是一切「國民教育」的主軸,抽掉這條軸心,一切關於中國的研究,純屬浪費時間,或自欺欺人。

小農DNA在中國越來越多人討論了。這個名詞,在香港剛出來時,許多人不服,心有抵觸,他們以為自己很高級。這種人值得憐憫,因為他們讀書少之餘,還不照鏡子。現在,姜文把「讓子彈飛」的鏡子遞上來了,照一照,好笑嗎?當然好笑,哈哈哈。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