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以史為鑑

2011年01月19日

一九二九年華爾街股市崩潰,西方經濟蕭條,促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明明有先例擺在面前,那麼多人失憶,不妨溫習一遍。

華爾街崩市之後四年,希特拉在德國上台,歐美當初只以為:希特拉只是想為德國一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割地賠款的「國恥」。

歐美對希特拉的誤解,是悲劇的開始。不,希特拉不但要洗雪國恥,他還要日耳曼的阿里安裔白人統治世界。要實現此一「理想」,必定爆發大戰,但歐美各國都以為,德國人是「理性」的。德國的失業人口,希特拉一執政,短短幾年從六百萬激降一半,國民生產總值節節上升,經濟一枝獨秀,要發動大戰,經濟增長必化為烏有,哪有傻子會冒此險?

一九三八年,希特拉羽翼已豐,即刻侵略捷克。那時,如果英法聯合出兵,拯救捷克,把德國打回去,還來得及。但首相張伯倫以為,跟希特拉簽和約,可以制止擴張,最要命的是,英國太自大,不肯與法國結盟。一年之後,德國橫掃荷蘭和法國,英國還是不肯出兵,以為守住一座孤島就沒事。

如果英、法、蘇三國早結盟,也足夠收拾希特拉。但不幸蘇聯的史達林也是一個邪惡的人,三方不可能合作。就像癌症,早期沒有發現,有症狀時已是末期。

西方時時誤讀敵國,像六十年代的毛澤東。也是歐美的知識份子,以為毛澤東只是為中國人一雪前清以來什麼列強侵略的「國恥」,不足大患,其實毛澤東想輸出革命,取代蘇共,要世界共產化之後當全人類的皇帝。

希特拉跨出德國境,直接屠殺全歐洲的猶太人;毛澤東差點跨出中國,但起用代理人波爾布特,在柬埔寨殺光了地主、小產業者和知識份子,類似希特拉屠猶。一九七五年赤柬殺人,一年後毛澤東死得及時,屠殺止於柬埔寨;但希特拉一直殺足五年,這是猶太人倒霉之處。

不是說「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嗎?當全香港都失憶,只有你一個人記性好,你就是一門獨市生意。當全世界都失憶,只有你懂點歷史,就能保住身家性命。讀歷史,比讀什麼MBA有用百倍,尤其在一個亂世。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