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不信教科書

2011年01月24日

西方對中國的了解和「尊敬」,是怎樣培養的?有的人相信,只要肯花錢,請五十個華裔的「名人」站着,講幾句自己國家的好話,西方的「尊敬」自然會來。

且不說這些台前的演員,有幾多個已經領了美國、加拿大或歐洲籍,有幾多個是真正的中國人,西方對一個民族的尊敬,應該由觀察和體驗中來,而不是用錢買得通。

一八七六年,郭嵩燾代表中國,出使英國。這時雖然經過「火燒圓明園」,清政府終於答應開放通商,互設領事館,準備加入國際。英國以國賓之禮招待這位中國公使,對待郭嵩燾,比對待歐洲各國使節還隆重。

去溫莎宮覲見維多利亞女皇呈遞國書,為表重視,首相德斯雷利連外交大臣親自到宮門迎接。郭嵩燾誦言:「中國大皇帝遣派公使駐紮倫敦,補遞國書,恭呈大君主鑒收」,女皇大悅。禮成,郭公鞠躬而退,英方以午膳相待,首相出席,安排外相坐在郭嵩燾旁邊。

中國使節光臨,英國民間一般人大為驚動。郭嵩燾和一干清朝高官,拖着一條辮子,一身滿洲長褂,走在街頭,比今日中國遊客在牛津街掃貨名牌,更為可笑。

郭嵩燾還帶了夫人來,一對金蓮小腳,寸步緩行,連馬車夫也笑着回過頭來看。中國使館開張不久,一個姓張的隨員上街閒逛,一個愛爾蘭人拿着一根手杖,打了這個姓張的頭一下。

被打的隨從,故作鎮靜,反倒有四個行人看不過眼,把打人者扭送警察局。調查之下,是個鐵匠,他說不喜歡中國來的「異教徒」,辯稱只是酒後玩笑。

當地法院判這個愛爾蘭人勞役兩個月。郭嵩燾寫信給首相,請免其罪,信刊登在泰晤士報,引起同情中國人遭遇的正義感,認為中國人有風度。此事之後,英國路人在街上看見拖辮子的中國人,有衷心歡呼者,以表敬意。

郭嵩燾使英,連自由黨領袖、與德斯累利競選首相的格拉斯東也譽之為「所見最有教養的東方人」( The most genial Oriental he had ever met)。倫敦舉行國際法改革協會的年會,郭嵩燾獲邀為副主席。

中國人的教科書把滿清說得一文不值,好似那時都被視豬狗,現在才直立了身子。郭嵩燾早就走進了世界,但北京的守舊官僚在拖後腿。郭嵩燾在英國說服了許多知識份子,許多英國人仗義譴責政府鴉片輸華之害,郭嵩燾說:中國人也有責任,只要我們能主動少抽點就好。

要中國人少抽鴉片,怎麼行?兩廣總督劉坤一反對,因為進口鴉片,廣東政府有稅收,是一項「政績工程」。今日美中貿易問題,也是一樣。讀歷史,不放過細節故事,才不會上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