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訪西洋

2011年01月22日

中日頭號人物訪問美國,華文傳媒最有興趣知道的,除了榮獲美方什麼「規格」禮遇,就是奧巴馬白宮設宴的菜單。

中國式口腔飲食的消費八卦氾濫,對於中國人,其帝皇訪問西洋,在那邊吃什麼菜,比看見了什麼重要,也很正常。

中國高官訪問歐美,訪問了一百五十年,「接待規格」越來越高,訪問的內容品味,亦即其參觀了什麼地方,似乎越來越低。

譬如參觀只限於波音飛機廠、會見微軟巨子。美國人想中國多買美國的工器物質,一百五十年後,美國人也死心了,知道來訪問的中國領袖,不論其事的是「國事」級,還是叫做「正式」,禮炮幾多響,菜單有無魚翅,對於衣食穿着、飛機房車、iPhone電腦等滿足口腔四肢的生理慾望之外的一切事物,皆無興趣。

清朝中葉,曾國藩的湖南好友郭嵩燾,先當了南書房行走,也就是咸豊皇帝的秘書,後來奉派訪問英國。

郭嵩燾在英國,參觀了洋人的工器成就:皇家海軍、火車輪船,還去了倫敦的水晶宮──半圓拱頂的豪華金殿,用三十萬塊玻璃、五千根柱子築成,是十年前世界博覽會留下的科技產品。

但是郭嵩燾不想只看這些,他知道不可以「考洋人末務,而忘其本」:鎗炮和機器,只屬零食「末務」,他要看西方文明的主菜。郭嵩燾提出一張參觀的清單,想去倫敦的上下議院,旁聽英國的民主議會制。英國人看見這個中國官員,見識竟然不止於口腔、四肢、肛門,這個留辮子的中國男人,居然也有大腦,也欣然應允,還問他:我們崇尚人道,監獄要不要看?民主從教育產生,學校要不要看?

郭嵩燾看了監獄和議會,寫下感想:「觀其區處犯人,仁至義盡,勤施不倦;而議政院猶時尋思其得失,有所規正,此其規模氣象,固宏遠矣。」

議院門前,並無寃民黑壓壓的一片下跪,議會裏也沒有人人舉手擁護通過,此謂之「規模氣象,固宏遠矣」。然後訪問牛津,剛好大學生在考試,看見人家的博士,就像翰林,前三名就像鼎甲,郭嵩燾說:「此實中國三代學校遺制,漢魏以後士大夫知此義者,鮮矣。」

他參觀法庭,知西洋法治之義:「設立科條,尤務禁欺去偽。自幼即學,即以此立法,使踐履一歸誠實,而又嚴為刑禁。西洋一隅,為天地精英所聚,良有由然也。」

郭嵩燾在英國有沒有Shopping,買一打奶粉回北京驗驗有沒有三聚氰胺,則不可考。三十多年後,另一位大臣張蔭桓也訪問英國,買了一顆紅寶石,送給光緒,一顆綠寶石,送給慈禧,就是沒有買手信給李蓮英,給李蓮英打小報告,告訴慈禧:綠寶石價錢比紅寶石便宜,他是有心貶抑太后您,結果在新疆砍了頭。

鑑古知今,「中美互訪」之類的戲,今日的看點,亦唯有一張菜單。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