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12

我家桃姐

2012年03月09日

特首選戰,好戲連場,但想不到,除了豬狼相搏,還加映「曾特首貪腐、特府燒通頂」的大製作,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示範中國式的窩裏鬥,可以是何等可歌可泣的一卷史詩。
政務司司長林公公眼看曾特備受踐踏,一聲不響,遭到曾特的友好厲聲譴責。廉政公署不認老闆,把曾特開檔案審查。特首辦公室主任提醒大眾:公務員防貪的規定,也適用於特首。連一向應該是「政府喉舌」的香港電台,突然「編採獨立」,起義了,大量接駁破口大罵曾蔭權的市民,不加堵截,「沒有最衰,只有更衰」,一副摧枯拉朽的氣勢,可見 CY領導的英軍,不,人民解放軍,已經掃蕩華北;已準備「百萬雄師過大江」了,當年的「知識份子報紙」大公報,一九四八年也「起義」了,香港電台轉軚,很明智。
也難怪的,特府的官員,有頭有臉有點等級的,都屬「政治任命」。見風駛舵,就是最基本的中國政治了。
中國人的政治只是一座賭場,跟風下注;然後才是屠場,落敗的一方,圍觀的人爭相起哄,往落敗的一方踐踏吐口水。
除非發生政治屍變。明明以為他已經沒得翻身,但一聲閃電雷響,躺在地上的特首,又活了過來……
像一九七六年頭,我跟小時家裏的順德桃姐,回鄉探她家親戚。那時鄧小平剛剛打倒,媽姐幾個弟妹,在家鄉的公社大隊開完了批鬥鄧小平的貧農大會,向我講革命道理。
「挑,鄧小平這個三寸釘呀,」桃姐的弟弟,名叫明哥,他穿一件破毛裝,吐一唾沫,對我進行教育:「三寸釘想變天,妄圖復辟資本主義,反對毛主席,你們香港人回到祖國,要認清形勢呀,這個鄧小平,真是個仆街呀。」我聽了,搔搔頭,把手裏的一罐花生油塞給他。
過了幾年,我去了「西方先進國家」讀書,暑假回香港。我家桃姐,早退休了,我念舊,去順德探望她,看見我家桃姐的弟弟,也是同一個明哥,家裏有了彩電、冰箱,一邊收看香港的「歡樂今宵」,一邊大口大口扒着飯。
「明叔,」我說:「長年不見,你們日子好過多了?」
「係呀,多得鄧小平呀,」他往桌上吐出一根雞骨頭:「鄧公改革開放,以後想窮都難了呀……」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