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十五年後

2012年04月10日

如果不是「鐵達尼號」推出 3D版,你不會驚覺:原來十五年過去了。
十五年前,銀幕上的狄卡比奧翩翩年少,今天他步入中年。十五年前他還是船上的年輕窮畫家,纖秀得很青春,十五年後他已經是銀幕上老來的前聯邦調查局長胡佛,挺着一個肚腩,一臉的風霜。
然而十五年來,觀眾與狄卡比奧同行。自從鐵達尼號之後,他演過隱世大亨侯活曉士、血鑽的天涯亡命之徒、紐約的黑幫、不赦島的精神病人。狄卡比奧在銀幕上雲展雲舒,歷盡千秋興亡,在戲院裏,身為觀眾,十五年來花開花落,也慣看了三世榮衰。
十五年前,香港仍在主權移交的高潮。十五年前,天星碼頭的鐘樓尚在。十五年前,有沒有那時的親友電話通訊錄──其時尚未興手機,名字和號碼,該還是抄錄在小筆記本上──如果還在,找出來,翻看一下,那時你的舊同事還是好友,尚未逝世的祖母仍是至親,那時許多名字和他們的電話號碼,仍是你觸手即聽的熟悉聲音,十五年川流入海,淘褪了多少人,又殘留了幾許?
十五年前,在戲院裏看「鐵達尼號」,握着的是另一雙手,情動之處,倚偎的是另一個肩頭?十五年前,從戲院裏出來,你一度深信眼前的伴侶是終身托付的一艘遠洋輪,在嗚咽的汽笛聲裏,你認定可以晴空萬里,一起航向生命的彼岸。
如果不是一齣世紀之戲配上了 3D,一切煙雲過眼,你無從憶起。船是如何撞上了冰山,當你們一度十指緊扣,兩心相許,滿以為月滿三山、風正一帆?一晃眼,那一場冰海的情變卻又歷歷在目,縈縈於心,本來明明以為已經乘着救生艇渡過了此劫,哪知道一回頭,那段情事依然浮沉在夜海,遙望裏仍見半天璀璨的燈光。
在「鐵達尼號」 3D重映的日子,你一個人,買一張戲票,選情侶的雙座位,把扶手掀起。鄰椅空着,你把一隻手搭在柔和的天鵝絨,銀幕上的一場情劫,今日戴上一副眼鏡,縱深寬廣,多看出了許多名堂。撫今追昔,十五年了,你在黑暗中一絲淒笑,晚霞艷映,夜風輕盈,真的,淚眼裏以為能一起赴彼岸,相擁到天明,但是,那時畢竟你還非常的年輕。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