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爽論:拉布收局三戰狼是贏家

2012年05月18日

拉布戰昨天凌晨終於由曾鈺成引用議事章程一項曖昧條文強行叫停,「拉布三戰狼」目的已達,九月立法會選舉連任幾成定局。

拉布不可能拉到海枯石爛,必然以中方忍不住喝停、曾特府與曾鈺成奉命行事或動用武力拘捕三人收場,但曾特府容許「拉布三戰狼」佔用公共資源長達七十多小時,提供舞台,為「拉布三英」悲壯指數強力增值,令香港八十後叛逆民意聚攏在長毛等激進勢力周圍,「叉足電」迎戰七月上場的梁振英班子,香港對立更為尖銳,在一場多層次、多功能、多玩家的複雜鬥爭政局中,曾特府也是贏家。

拉布本可避免,因為「替補機制草案」並無迫切性,如果有,林公公理應在五區公投後三個月就可以擬就提交立法,而不必拖足兩年,待梁班子政府急須優先處理時才在此時堵塞。「網絡廿三條」更是有心點燃新生代民憤,完全莫名其妙。

如果任由「拉布」拉到六月中,把曾鈺成拉得口吐白沫送院,香港的師奶大眾,看慣電視劇,情感膚淺,感動流淚,三狼必會失分。三十多小時而至臨界點收檔,即如「水滸傳」到七十二回的高潮腰斬而終,反而效果最佳。這場戲各方配合得宜,各取所需,九十分鐘標準足本,恰是一般蟻民耐性與理解力之上限,而又可燃續民怨,堪稱完美。

陶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