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陶傑:日本仔爭氣

2012年10月10日

近日因富豪著述暢銷,城中流行的一句話,就係「爭氣」。
日中領土爭端,如果撇開五毛憤青式中國民族主義情緒包袱,客觀理性,就會認識,日本人真是一個爭氣的民族。
兩年前,中國因釣魚島(即日本的尖閣列嶼、台灣所稱的釣魚台)爭議,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企圖打擊日本高科技產品。
豈知日本一聲不響,兩年來修改戰略,向澳洲開拓稀土供應來源,減少稀土對大陸巿場的依賴,研製不須稀土成份的新科技產品。日本高科技沒有影響,日本傳媒報道:即使尖閣問題惡化,大陸反日,中國稀土企業反而請求日本多多買貨,因歐債危機,中國稀土輸出歐洲不理想,出口價暴跌,江西稀土價,今年只是兩年前的三分一。
香港股民要睇路,手上有大陸稀土金屬股票者,自求多福。
日本稀土重生,不畏打壓,爭氣自強,又有君子風度,固然令人崇敬,應列入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之德育篇,向學生灌輸;而中國稀土企業商也值得一讚:只要睇錢份上,管你甚麼島淪不淪陷,拉日本人衫尾求合同,做漢奸,無問題,香港是個國際經濟城市,還叫囂「保釣」?
學嘢啦。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