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12

身邊那些人

2012年11月03日

梁班子的行政會議又有人出事,這次是涉嫌「偷步賣樓」。

會在市場投機賺快錢的,不一定是「人才」;這二十年來能擁有許多住宅物業的,也不一定是「精英」,不幸這是香港人對於「成功」的基本定義,一旦有了點「事業」,所欠是一點「社會地位」,廚房不論如何熱,廚灶上只要有佳餚尚未下碟上菜端出桌面,可以伸手摸一把得食就好。

香港是一個一切講「上位」的城市──上位二字,是很地道的港式粵語,沒有道德含義,一匹馬之昇班,還要講競跑的佳績,但「上位」卻不同,不問手段,只要上得了就好。

梁振英先生的政綱和理念,沒有什麼大問題。當市場失控,貧苦煎熬,不錯,政府是要有一點點干預的。但梁先生的班子出了問題:劉邦尚有韓信、張良、蕭何;唐高宗有點糊塗,尚有褚遂良、長孫無忌,上官儀。朱元璋很殘暴,不必說,也有徐達、劉伯溫、李善長。

領袖不必太能幹,卻必須有精良之士肯替他幹。史提芬史匹堡如果沒有約翰威廉士,「舒特拉的名單」成不了經典,因為大提琴的配樂,替作品錦上添花,甚至音樂與電影本身在競賽着不朽。過三百年,看看是你史匹堡的影像多人記得呢,還是我威廉士的音樂成為另一縷蕭邦的再世離魂。

如此道理,古今中外一樣,麥理浩有夏鼎基,姬達,彭定國,韓義理,香港今天,好像什麼也沒有,像沙砌的碉堡,一個波浪,沖抹去一點;再來一個浪,也多捲蝕一點,十五年來,就是這樣慢慢消耗掉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