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爽論:馬首官王者清場必有後患

2013年01月16日

終審庭首席大法官馬道立以皇室英語嚴詞宣示:香港的法庭不會被政治化,社會的各種評論,有其自由,但不影響司法獨立。
此說包括反駁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大罵法官不懂「國家利益」的政治批判。馬道立的意思是,梁愛詩你有你講,但不會有作用。審案釋法與否,由終審庭全權決定,不由得閒人拉拉扯扯、罵罵咧咧、推推撞撞。
馬首官強調,法官獨立判案,根據法律精神。言下之意,是任何政治情緒的其他發洩,皆不在考慮之列。馬首官之言論,排除政治喧譁之干擾,對於香港國際金融城市的聲譽有鞏固之功,西方的投資者應暫可放心。美國評級機構滿意,香港的財團、工商界、中產階級,以至小市民,都應滿意。
但是馬首官無一字提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四年前訪港高調指示的「三權合作論」,指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要「相互支持」。法庭獨立判案,就不會「支持」任何人,此亦間接宣佈「三權合作論」之錯誤,在香港並無市場。
這樣一來,事態嚴重了,親中陣營肯定不甘心,必大罵「外部勢力把持司法」、「香港法院是誰家天下」。民族基因之別,引起的思維殘障,畢竟不是馬官一腔高貴英語所能矯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