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1, 2013

教子女

2013年05月01日

港孩被父母縱壞。有沒有想過,二十年之後,所謂「港人治港」(假設那時還有得剩下),將會是一大批長大了的王八蛋港孩,遭到一小撮長大了的更「仆街」的港孩的統治?
而如果你沒有外國居留權,你的子女將來打工,老闆極有可能是今日大名常在港聞或娛樂版見報,形象極為負面的巨富的下一代?
由「港孩長大了」的角度來看,沒有什麼「明天會更好」這回事,香港的前景,二十年後,由於進入「港孩治港」的現實,肯定比現在更為惡劣。
明智的家長,如果想自救,當你的子女今年三歲,在「去中國化」之前,先致力將子女「去港孩化」。
什麼叫「去港孩化」?簡單地說,就是環顧四周,你看見任何香港父母對子女正在做着的任何事,你都不要向子女照做──譬如,讓菲傭接送子女幼稚園上學和放學。又譬如,小孩才讀小學二年級,就帶他坐郵輪。
又譬如,當你在銀行櫃員機邊用提款卡取現金時,不要讓你的子女看到──此等場面,會令一名港孩誤以為,只要按幾個鈕,鈔票就會從牆壁裏一個明亮的四方洞裏自動吐出來。
帶子女出外進食,父母不要一面拿着餐牌,一面充滿愛心地向你那個不斷在喊肚子餓的「親子」:「你想吃什麼啊?」不,食物不是你那個小王八蛋想點什麼就會出現的。當他說要牛排、雪糕新地,另加可樂時,你要拒絕,然後讓他看餐牌上的銀碼:這幾道食物,價格加起來,太昂貴,媽媽負擔不起,改吃便宜一點的。當你說:「改吃便宜一點的。」這句話,語氣不是諮詢,例如,不要加問「好不好」,而是命令。
讓身邊的中國父母慣壞他們的子女。想子女去港孩化,同時在養育的方式,也是去中國化,第一步,不要像中國的一孩父母慣壞他們的小皇帝,一切與周圍的父母對衝,反其道而行,由最容易的稱呼的語言開始,譬如,鄰近地區最近非常流行叫「你家寶寶」,「我家寶寶」,小孩就是小孩,寶寶?去你媽的。這一點開始改正,你的子女將來會有出息。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