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文化包容」吧

2013年05月28日

中國一名學生遊客在埃及樂蜀三千年的古跡多手題詞,宣示主權,說「到此一遊」,除了變成國際花邊醜聞,還慘遭中國大陸網民批判。
見古跡牆壁而手癢題詞,是中國文化,文化就應該包容。中國人的基因,喜歡到處紀錄「到此一遊」,西遊記裏的孫悟空在如來佛的手指縫撒泡猴尿,題字齊天大聖,此一兒童的「國民教育」,人人都知道。
不止兒童,中國文人也有此傳統。唐詩「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就是在黃鶴樓的「古跡」牆上,未經申請,胡亂題下來的。後來李白也做了遊客,看了此一題跡,大讚好詩,不敢再創作了,補題一句:「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此亦千古佳話。
近代詩人戴望舒,流落香港殖民地,在日治時期不知干犯何法,不幸遭扣押監獄。戴詩人也一時手多,在牆上題詩:
「如果我死在這裏,朋友啊,不要悲傷,我會永遠地生存,在你們的心上。
你們之中的一個死了,在日本佔領地的牢裏。他懷着的深深仇恨,你們應該永遠的記憶。」
日本人管理嚴謹,講衛生,戴望舒竟然在日治的監獄胡亂塗鴉,破壞公物,日軍沒有因此將戴詩人殺頭,戴望舒活着出來了,這首名詩流傳下來,可見日軍對於文化人,還是挺尊重的。換了艾未未、劉曉波,如果敢在大陸的監獄寫這等狗屁東西,什麼「懷着深深的仇恨」,輕則加刑,重則連命也沒有。
今日中國遊客到了埃及,一時技癢,發揮文化創意,不要罵,要記住「文化包容」。人家回到大陸,慘成國際公敵,哭了一整夜,父母都出來求饒了,是不是要將孩子打死才甘心呢?
不如這樣處理好了,叫他到北京毛主席紀念堂的水晶棺,也照樣題詞,尺寸大小,跟埃及留下的一樣,看看毛主席的幽靈在這個小蝗蟲身上顯現什麼詛咒,不就是最好的懲罰嗎?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