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崇洋之亂局

2013年07月17日

「中國人成熟嗎?」以中國式思維來看世界,笑話看不完。
譬如民建聯一名議員,最近「發聲」,大駡特區政府僱用一名洋人來做「西九文娛工程」的CEO,是為「崇洋」,氣得民政事務局長嚴詞反擊,叫這位議員停止謾駡。
「西九」用白人做總裁,洋人看牢幾百億的資源,「愛國」政黨想撈點「項目」的油水,倍感困難。這位愛國議員不滿特府「崇洋」,亦屬正常。
但是不止「西九」工程用白種人做行政總裁,中國的國家足球隊,歷年也用歐洲的白種人做教練,中國政府又崇不崇洋?
「崇洋」此一罪名,早已經Out了,因為崇洋是中國骨髓裏的基因。
用洋人來做總裁,沒有問題。若連洋人也對「中國病」斷為絕症,看看病,收你一筆診金,搖搖頭,說你這個民族爛泥扶不上牆,沒得救了,「劈炮唔撈」,像最近又離職的中國「國家隊」足球教練、西班牙人金馬曹──這個洋人,正在跟中國人糾纏,按合同,要收回足幾千萬元的酬金呢──才是問題。
用洋人來管中國香港的「西九」工程,等同清政府用英國人赫德做上海的總稅務司,交付赫德行政大權。赫德建立了英國的制度,先杜絕中國人的貪污。赫德主掌關稅,為中國海關贏得了國際信任,沒得貪的中國人,即指赫德是「帝國主義控制中國海關」之代表人物。
「帝國主義」如果能控制得了中國人的貪慾,像麥理浩成立的廉政公署,是中國人的福氣。現在的「帝國主義」西班牙教練,就是「控制」不了中國國家足球隊打假波撈錢的黑幕,才跟你埋單,提早歸國。
一八五六年,英國駐中國公使米德福(A.B. Freeman-Mitford)向英國政府滙報,講洋人在中國受僱辦事之困難,指出中國官場欺上瞞下,請來白種人,只屬充撐門面:「戈登將軍不止一次投訴:被借來培育中國軍隊的英國軍官,發現難以順利工作,因為中國的軍隊總能招納地方土匪和三合會的江湖人物入伍,以致官兵不停譁變。簽了的合約,他們永不遵守。外國政府只因為在中國有極大的利益關係,才不希望這艘船沉沒。」
不錯,「帝國主義」跟中國人非親非故,沒有義務免費幫助你,白人來中國做足球教練,當然是為了自己利益,從戈登將軍、赫德稅務司,到足球教練金馬曹。特區政府「崇洋」?不要緊的,只須「西九」的洋人有一天不幹了,你不要賴皮,欠下的一千幾百萬酬金要算清楚。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