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5, 2014

拿美國錢

2014年08月05日

 忽然之間,拿美國錢,像伊波拉病毒有沒有入侵香港一樣,在香港若干人士中間,引起一陣巨大的恐慌。

最近我跟一個香港中國人說:論拿美國人的錢,這就有趣了,因為一部中國現代史,由某一角度看,就是「中國人伸手拿美國錢」的歷史。

對方聽了,很難受,大概覺得很屈辱,亂叫。

我揮手止住他的嚎叫,說:「中國人拿美國人的錢,拿足一百年。像以前的金陵大學,是美國衛斯理教會和長老會創辦的,用的是美國人的錢,聖約翰大 學,是美國聖公會一八七九年在上海創建的,用的是美國人的錢,燕京大學,是美國人司徒雷登創建的,司徒雷登一度回美國,親自向美國民間籌募經費,更是美國 人的錢。東吳大學,是美國監理會在義和拳暴亂那一年,在蘇州創辦的,到今日在台灣還有分校,又是拿美國人的錢,其餘像輔仁大學、嶺南大學、香港的浸會大 學,都是中國人仰美國人的金錢鼻息辦起來的。中國『三個代表』的江澤民先生,就是輔仁大學畢業。沒有美國人的錢,中國會出一個開口能用英文背『蓋提斯堡』 演說,跟美國的華萊士談笑風生,還會唱意大利民歌的世界級魅力型領袖,領導改革二十年,讓你們都通通發財?」

香港中國人聽了,眨着他的眼睛,情緒似乎慢慢平復下來。我笑笑,問:「你要不要一張百年中國拿了美國人的錢而成才的中國精英名單?給我一天時間, 當然,我不做免費的教育服務,我收你一個Consultant fee,如果你願意付的話,不過,我勸你省了這點錢,給你老婆下次去中環連卡佛Shopping。」

拿美國人的錢,中國人拿到現在。譬如汶川大地震,美國政府慷慨捐助巨款二十萬美元,那時沒聽說汶川地震的災民,個個挺直腰板、堅持民族尊嚴沒有要,只記得那時「強國論壇」的中國人,還高聲叫罵,嫌美國人給的錢少呢。

雲南又地震,白宮表示慰問,我看美國人手癢,又想派點銀紙了。我討厭政治,不過我喜歡西方的邏輯,也Enjoy記憶。看見香港的中環精英、維園阿 伯,滿城爭說「拿美國人的錢」時之一臉恐慌,本人只想發笑。在麥當勞工作的侍應,每個月出糧,也在拿美國人的錢呢,都集體辭職唔撈了,好不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