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05

胸 懷 天 地 闊   壺 杯 日 月 長

2005年8月04日

工 黨 政 府 上 台 , 英 國 放 寬 了 許 多 對 外 國 留 學 生 的 限 制 。 大 學 畢 業 之 後 , 外 國 留 學 生 可 以 在 英 國 多 留 一 年 , 讓 他 們 自 由 求 職 。 找 到 工 作 , 馬 上 可 以 留 下 , 定 居 、 交 稅 , 然 後 歸 化 為 公 民 。
  
  這 是 很 重 大 的 轉 變 。 英 國 跟 美 國 一 向 都 不 一 樣 。 美 國 沒 有 歷 史 包 袱 , 是 一 個 大 熔 爐 , 歡 迎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精 英 ; 英 國 卻 很 以 本 身 的 傳 統 文 化 自 傲 , 抗 拒 外 來 移 民 , 即 使 是 精 英 , 能 為 英 國 「 創 造 繁 榮 」 , 英 國 人 也 很 排 拒 , 寧 願 要 自 己 人 一 手 造 成 的 經 濟 衰 退 , 保 留 安 格 爾 撒 克 遜 的 血 緣 , 也 不 讓 這 小 小 的 島 國 成 為 移 民 天 堂 。
  
  這 就 是 當 年 英 中 商 談 交 回 香 港 主 權 , 香 港 有 人 提 出 在 英 國 利 物 浦 附 近 讓 出 一 個 地 區 給 香 港 人 移 民 , 借 助 香 港 人 繁 榮 經 濟 , 英 國 政 府 卻 死 也 不 肯 的 理 由 。 英 國 人 雙 重 性 格 : 國 際 戰 略 的 目 標 可 以 很 遠 大 , 計 算 利 益 的 目 光 卻 可 以 很 小 家 , 既 有 邱 吉 爾 的 雄 才 大 略 , 但 戴 卓 爾 夫 人 卻 畢 竟 又 是 英 格 蘭 中 部 小 鎮 一 家 雜 貨 店 小 老 闆 的 女 兒 。
  
  英 國 的 留 學 政 策 也 很 保 守 。 許 多 人 不 知 道 , 一 九 七 九 年 之 前 , 香 港 學 生 留 學 英 國 , 只 要 在 進 大 學 之 前 , 在 英 國 本 土 讀 高 中 和 預 科 滿 三 年 , 而 且 抵 達 英 國 的 那 一 天 , 在 九 月 一 日 之 前 進 大 學 讀 書 , 就 可 以 跟 本 地 的 鬼 仔 鬼 妹 一 樣 , 不 但 學 費 全 免 , 而 且 可 以 一 個 學 期 領 取 七 百 多 鎊 的 食 宿 零 用 錢 。
  
  今 天 聽 來 , 像 天 方 夜 譚 嗎 ? 但 這 是 實 情 。 因 為 當 年 英 國 許 多 郡 和 市 的 地 方 政 府 , 不 知 道 港 督 麥 理 浩 為 了 準 備 把 香 港 交 還 中 國 , 與 英 國 政 府 合 謀 通 過 了 香 港 的 國 籍 法 , 正 式 剝 奪 了 三 百 萬 香 港 人 定 居 英 國 的 權 利 ( 香 港 人 如 果 當 年 有 七 一 大 遊 行 一 樣 的 覺 醒 , 如 果 敢 發 動 一 百 萬 人 大 遊 行 , 形 成 國 際 效 應 , 不 但 國 籍 權 利 不 由 得 任 意 剝 奪 , 連 香 港 主 權 的 交 還 , 也 不 一 定 事 屬 必 然 。 當 然 , 今 天 不 必 再 論 了 ) , 這 些 地 方 政 府 不 一 定 視 香 港 人 為 英 國 公 民 ( British Citizens ) , 卻 承 認 為 「 英 國 子 民 」 ( British Subject ) 。 這 些 地 區 , 如 果 在 富 庶 的 英 格 蘭 南 部 保 守 黨 的 選 區 , 稅 收 多 , 庫 房 充 足 , 香 港 人 從 前 的 護 照 , 不 叫 什 麼 BDTC , 而 是 完 全 的 British Passport , 只 不 過 內 頁 的 附 行 UK , 改 成 Hong Kong , 地 方 政 府 的 教 育 部 官 員 看 都 不 看 , 馬 上 簽 支 票 付 錢 。 我 當 年 在 英 國 讀 大 學 , 學 費 全 免 , 還 有 根 德 郡 政 府 付 的 三 年 補 助 津 貼 。
  
  英 國 把 我 教 育 成 人 , 如 果 我 今 天 像 香 港 的 投 機 政 客 一 樣 狂 熱 反 英 , 就 是 忘 本 , 你 也 會 看 不 起 我 吧 ? 身 為 華 人 , 最 可 貴 的 傳 統 , 是 飲 水 思 源 , 喜 愛 英 國 文 化 , 因 為 英 國 人 待 我 不 薄 , 因 為 我 只 是 個 感 恩 念 舊 忠 厚 正 直 的 人 。
  
  有 了 助 學 津 貼 , 其 實 就 不 必 所 謂 「 半 工 讀 」 了 。 我 從 來 不 相 信 「 半 工 讀 」 這 回 事 , 白 天 上 課 , 夜 間 到 唐 人 餐 館 「 洗 大 餅 」 , 跟 餐 館 老 闆 坐 在 收 銀 機 後 那 個 嫁 不 出 去 的 女 兒 眉 來 眼 去 , 然 後 又 為 中 國 爆 炸 原 子 彈 而 感 觸 流 淚 ? 多 麼 老 土 的 六 十 年 代 故 事 。 讀 書 就 全 職 讀 書 , 在 英 國 校 園 生 活 , 多 交 五 湖 四 海 的 朋 友 。 我 的 大 學 生 活 很 愉 快 , 沒 有 財 政 壓 力 , 只 在 聖 誕 節 和 暑 假 , 回 到 我 的 第 二 故 鄉 根 德 郡 的 一 家 全 國 的 連 鎖 酒 店 Butlin’s 做 勞 工 。
  
  Butlin’s 是 英 國 家 傳 戶 曉 的 酒 店 名 字 , 是 兩 個 姓 Butlin 的 兄 弟 在 戰 後 開 的 。 因 為 戰 時 英 國 把 國 內 的 德 裔 人 拘 留 起 來 禁 閉 , 戰 後 , 畢 林 兄 弟 收 購 了 這 些 禁 閉 營 改 裝 為 酒 店 , 讓 退 休 的 中 產 夫 婦 度 假 。 他 們 來 自 全 國 各 地 , 在 酒 店 住 一 星 期 , 就 像 上 了 郵 船 , 足 不 出 戶 , 在 酒 店 進 餐 、 喝 酒 、 跳 華 爾 茲 。 我 在 畢 林 酒 店 當 過 行 李 腳 伕 、 廚 房 雜 工 和 侍 應 , 跟 下 層 的 英 國 人 混 在 一 起 , 學 到 了 書 本 學 不 到 的 草 根 英 語 , 例 如 「 × 」 , 不 一 定 要 說 F 字 母 開 頭 的 那 個 髒 字 , 說 「 Shag 」 也 可 以 ; Hanky-panky , 指 的 就 是 男 女 交 歡 。 還 有 Wanker 這 個 字 最 刻 薄 , Wank 指 「 打 炮 」 , Wanker 就 是 指 「 找 不 到 女 人 , 天 天 以 打 炮 為 樂 的 人 生 失 敗 者 」 。 這 類 英 語 , 學 了 一 大 籮 , 許 多 年 後 看 英 國 喜 劇 演 員 Mike Myers 演 的 仿 ○ ○ 七 「 凸 務 之 王 」 的 鬧 劇 , 可 以 有 不 必 看 字 幕 而 大 笑 的 「 程 度 」 , 就 是 拜 酒 店 生 涯 所 賜 。 酒 店 是 一 個 小 英 國 、 老 廚 師 名 叫 Arthur , 他 告 訴 我 , 戰 時 當 過 海 軍 , 隨 海 軍 去 過 上 海 , 還 說 得 出 英 租 界 的 酒 店 裡 的 酒 吧 名 字 。
  
  阿 瑟 的 孫 女 叫 黛 比 , 長 得 像 女 明 星 狄 波 拉 嘉 , 也 在 餐 廳 當 女 侍 應 。 還 有 一 個 來 自 紐 西 蘭 的 單 身 女 郎 叫 Karen , 有 一 次 , 我 在 廚 房 為 顧 客 泡 一 壺 車 仔 紅 茶 , 她 走 進 廚 房 , 就 抓 住 我 的 手 塞 進 她 胸 前 的 襯 衣 底 下 , 一 面 大 喊 「 Feel my tits 」 ( 感 受 我 的 乳 頭 吧 ) , 那 時 我 年 紀 小 , 來 自 東 方 , 滿 面 通 紅 , 廚 房 的 同 僚 見 狀 大 笑 。 漸 漸 我 膽 子 大 了 , 起 勁 地 在 Karen 的 衣 底 搓 揉 , 她 也 捧 着 一 壺 茶 , 高 聲 裝 扮 叫 床 的 聲 音 , 連 經 理 也 笑 起 來 。 這 就 是 生 活 的 教 育 。
  
  聖 誕 節 到 畢 林 打 工 , 與 英 國 人 一 起 在 暖 洋 洋 的 酒 店 吃 火 雞 過 聖 誕 。 那 裡 的 英 國 勞 工 階 層 都 樸 實 和 可 愛 。 他 們 最 初 笑 嘻 嘻 地 叫 我 : 「 唏 , Chinaman 」 , 我 不 覺 得 是 所 謂 「 辱 華 」 , 這 只 是 通 俗 的 民 間 語 言 。 我 學 會 了 過 沒 有 包 袱 的 生 活 : 只 要 你 不 自 卑 。 只 要 你 在 心 裡 與 西 方 人 平 起 平 坐 , 學 通 他 們 的 生 活 語 文 , 學 會 怎 樣 繞 彎 不 帶 髒 字 面 , 帶 三 分 笑 地 揶 揄 他 們 , 一 切 種 族 成 見 都 可 以 克 服 , 你 可 以 快 樂 地 生 活 在 世 界 任 何 地 方 。
  
  後 來 , 戴 卓 爾 夫 人 逐 步 取 消 了 本 地 學 生 的 大 學 生 活 津 貼 , 連 英 國 本 土 學 生 也 要 負 擔 昂 貴 的 學 費 。 工 黨 政 府 上 台 , 反 而 網 開 一 面 , 像 美 國 一 樣 吸 納 精 英 人 才 。 雖 然 在 英 國 工 作 , 能 升 級 到 老 闆 主 管 級 的 機 會 很 微 , 但 畢 業 後 留 在 那 裡 生 活 幾 年 , 對 以 後 的 人 生 閱 歷 是 大 有 幫 助 的 。
  今 天 去 英 國 讀 書 的 香 港 學 生 , 家 境 都 很 富 有 , 暑 假 和 聖 誕 節 , 有 商 務 艙 的 機 票 回 香 港 度 假 , 上 蘭 桂 坊 跟 女 明 星 一 起 喪 蒲 胡 混 。 但 我 還 是 覺 得 在 英 國 酒 店 打 工 的 日 子 比 較 幸 福 而 難 忘 , 特 別 是 我 被 Karen 捉 住 我 的 手 摸 她 豐 滿 的 乳 房 , 那 是 第 一 次 , 充 實 、 溫 熱 , 那 陣 火 般 的 觸 覺 還 留 在 掌 心 , 或 許 , 這 就 叫 做 國 際 視 野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