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陶 傑 短 評 : 愛 國 愛 景 賢

2007/09/21

景 賢 里 拆 樓 風 波 , 幕 後 業 主 身 份 曝 光 , 據 傳 是 有 「 重 慶 李 嘉 誠 」 之 稱 的 大 陸 巨 富。大 陸 人 民 不 重 保 育 , 視 中 國 舊 建 築 為 「 貧 窮 」 、 「 落 後 」 的 生 活 方 式 , 中 國 暴 發戶親 英 崇 美 , 紛 把 豪 宅 建 成 仿 白 宮 的 模 樣 , 一 過 美 國 總 統 之 癮 , 或 索 性 建 成 一 個 英國小 鎮 , 中 國 許 多 「 豪 宅 」 , 都 極 力 仿 歐 洲 宮 廷 而 建 , 難 怪 視 景 賢 里 如 一 塊 牛 皮 癬,務 必 拆 毀 而 後 快 。
然 而 大 陸 暴 發 戶 崇 洋 , 香 港 人 卻 愛 國 。 景 賢 里 不 但 是 港 人「 京 華 春 夢 」 集 體 回 憶 ,而 且 中 國 舊 庭 園 建 築 , 有 紫 禁 城 氣 派 , 嶺 南 地 區 僅 餘 此 一座 。 所 謂 「 井 水 不 犯 河 水」 , 大 前 提 是 「 河 水 也 不 犯 井 水 」 , 人 家 香 港 的 李 嘉 誠 沒有 去 北 京 買 起 半 座 故 宮 ,然 後 把 太 和 殿 和 保 和 殿 拆 卸 , 改 建 豪 宅 , 反 而 「 重 慶 李 嘉誠 」 卻 來 香 港 「 有 錢 大 晒」 , 拆 毀 香 港 的 舊 建 築 , 這 不 是 一 般 的 「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問 題 , 而 是 傷 害 了 香 港 人民 感 情 的 政 治 問 題 。
拆 毀 景 賢 里 , 就 是 拆 毀 傳 統 的 中 國 , 是 徹 頭 徹 尾 的 反 華 賣 國 行 為 , 特 區 政 府 不 可 以做 縮 頭 , 愛 國 , 就 是 愛 護 中 國 傳 統 建 築 藝 術 , 愛 港 , 就 是 愛 護 香 港 集 體 回 憶 , 林 鄭如 何 接 招 , 是 特 府 是 否 真 愛 國 愛 港 的 一 大 考 驗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