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陶 傑 短 評 : 天 文 台 袁 木

2007/10/10

特區空氣空前污染,明明是毒霧(smog),天文台硬說是「煙霞」(haze)。十五年前,筆者早已獨斥「煙霞說」之愚民,今日的特府還把港人當白癡。把懸浮粒子的毒霧當做「煙霞」,請問全港中小學,怎樣向學生施行教育?那麼「強姦」算不算「魚水之歡」,持械行劫,是否應「正名」為「社會財產平均再分配」,謀殺,又可否稱為「投胎輪迴調節行動」?

既然海港有的是「煙霞」,而不是污染,則宋詞詠杭州有所謂「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煙霞」是一種意境,天文台長不如鼓勵特區的「文化人」和「智識分子」,乘「煙霞指數偏高」之日,多去維港「觀賞煙霞」,以便詩興大發,靈感泉湧。香港拍拖的有情人,不如在一片煙霞之中,山盟海誓,但見維港一片月朦朧、烏朦朧,沒有深雪張小嫻的風格,也大有瓊瑤小說之意境。

既有煙霞之凄美,則理應把「維港煙霞」列為旅遊景點,又何須「整治」?可惜特府愚弄半文盲的中國愚民,可以得手,但美國商會,偏偏不吃這一套,直斥特府整治污染無力,警告污染再繼續,就要撤資。美國這回就是要「干涉中國內政」藉污染「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美國佬不信瀰漫維港是「煙霞」,正如西方國家不相信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民運是「暴亂」,如何說服美國人「煙霞」浪漫無害,看來天文台的袁木,要費一點心思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