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陶 傑 短 評 : 普 通 話 教 學 是 個 寶 ?

2007/11/14

特 府 為 推 行 「 國 民 教 育 」 , 首 炮 為 「 普 通 話 教 學 」 , 無 事 生 非 , 喜 歡 給 自 己 找 麻 煩, 十 年 前 董 伯 上 台 , 強 推 「 母 語 教 學 」 , 今 日 連 親 中 愛 國 的 葉 劉 也 看 不 過 眼 , 抨 擊為 浪 費 。
特 府 首 先 該 澄 清 的 , 是 既 有 「 母 語 教 學 」 , 則 何 又 另 加 「 普 通 話 」 ? 百 分 之 九 十 八香 港 人 今 日 講 的 粵 語 , 算 不 算 「 母 語 」 ? 如 果 不 算 , 則 難 道 粵 語 是 婆 羅 洲 語 系 的 其中 一 支 ?
香 港 的 教 師 , 全 是 香 港 粵 人 , 要 他 們 「 普 通 話 授 課 」 , 就 需 要 全 體 教 師 都 先 通 過 「 普 通 話 基 準 試 」 ─ ─ 英 語 要 基 準 試 , 為 免 誤 人 子 弟 , 普 通 話 教 學 , 涉 及 文 史 數 理 等 各 科 ,更 不 可 例 外 。 然 而 , 把 教 師 保 送 到 那 裏 , 叫 他 們 三 四 十 歲 , 從 頭 學 好 「 普 通 話 」 ?
既 然 不 可 能 , 則 只 有 由 中 國 大 陸 大 量 輸 入 「 普 通 話 教 學 專 才 」 了 ─ ─ 恐 怕 這 一 點 ,才 是 此 一 新 政 的 政 治 目 的 ─ ─ 不 過 , 由 大 陸 輸 入 的 教 師 , 普 通 話 雖 流 利 , 但 並 無 香港 認 可 的 教 育 文 憑 資 歷 , 最 終 , 只 有 在 課 室 加 一 把 椅 子 , 由 本 地 教 師 , 結 結 巴 巴 用 粵 語 念 「 床 前 明 月 光 」 , 而 這 位 「 普 通 話 教 學 」 的 「 政 委 」 , 只 有 一 字 一 字 糾 正 香 港 教 師 的 發 音 , 例 如 , 「 地 上 霜 」 的 「 霜 」 , 不 是 讀 如 老 相 好 的 「 相 」 , 試 問 本 地 教 師 , 在 課 室 中 面 對 時 時 哄 笑 的 學 生 , 有 何 自 尊 與 面 子 可 言 ?
以 粵 語 為 母 語 的 教 學 , 尚 且 民 怨 四 起 , 況 且 「 普 通 話 」教 學 ? 如 果 是 好 東 西 , 公 務 員 子 女 可 以 領 津 貼 去 英 國 讀 寄 宿 中 學 , 他 們 錯 過 了 「 普 通 話 」教 學 的 幸 福 , 豈 非 可 惜 ? 這 一 點 , 恐 怕 特 府 要 向 家 長 講 清 楚 。

黃金冒險號 阿爺

拉丁美洲國家召開高會,地點在智利的聖地亞哥。西班牙國王和首相出席,還有墨西哥、秘魯、古巴等許多個說西班牙語國家的元首。這個世界每天發生許多事情,有許多,在地球另一端的香港根本不知道,例如全球西班牙語國家高會議。就像全球閩南人的高會一樣。譬如,在多閩南人的馬來西亞舉行,福州的市長,台灣的呂秀蓮,香港的北角的同鄉會會長,還有紐約和舊金山唐人街的福建人代表都一起出席,大家吃擔仔面和蠔仔炒蛋,討論全球閩南人的幸福和前途,也相當好玩。席間,委內端拉總統查維斯發言,或許是出於他的國家最近發現了大量石油,簽了許多訂單,經濟收益豐厚,財大氣粗起來,他滔滔不絕大罵歐洲,說歐洲追隨美國。然後,他看著席間的西班牙首相沙巴德羅,說這位首相的前任阿斯納是一名法西斯份子。語氣如此之重,一時各國元首,包括古巴的卡斯特羅,也有點尷尬起來──這是一場西班牙語系國家的鄉親聯誼會,西班牙加上南美洲,各國的政權,有左派,也有右派,激烈反美和親美的都齊全,在這種場合,嘗嘗西班牙風幹火腿,講一講今年智利和西班牙的紅酒收成哪一邊好,就可以了,要辯論政治,說誰對誰不對,不但很無聊,是很掃興的事。西班牙首相忍不住了,他的前任,雖然在國內是他的政敵,但看見查維斯如此放肆,他打斷查維斯的話:不,他是我們選民選出來的民主領袖,西班牙不可能是一個法西斯國家。查維斯當場反駁:那麼他為什麼在二○○二年策劃政變,想推翻我?西班牙首相神色肅然,否認有這樣的事,叫他理性一點,拿出証據來。查維斯很情緒化,滔滔不絕,攻擊西班牙對拉丁美洲的政策。他講話太多,咪高被工作人員關了,但查維斯還鼓動著一張嘴巴在謾罵。這時,西班牙國王卡路斯突然喝一聲:「你為什麼不閉嘴?」在西班牙語裡,「你」這個字有一個尊稱,叫做Usted,用在講禮儀的場合,但國王這一下子怒喝,「你」這個字變成了一般的稱呼:Tu,兩個代名詞,雖然都是「你」,但跟著動詞的文法卻全部變了。各國才知道事態嚴重,「阿爺」發火了。西班牙國王,就是「阿爺」,五百年前,不是西班牙的無敵艦隊遠征南美,今天南美的國家除了巴西,就不會是西班牙語天下,國王主持公道,各國有點忌憚,他叫一聲「嘈乜×」,還有點權威,畢竟,他的祖先當年不派兵擴張,今天哪來的什麼卡斯特羅和查維斯?這些拉丁美洲領袖,不論親俄還是親中,其實都是西班牙皇室的幾顆精子。會議直播,哄動了大西洋,片子在YouTube 上。在香港,不論酒家裡,馬路上,還是區議會的選舉論壇。時時有人爭吵,但爭吵也講級數的。地球另一邊,也有一位「阿爺」,他有公信力,也有趣。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