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陶 傑 短 評 : 今 朝 迪 園 , 明 日 西 九

2007/11/23

迪 士 尼 園 因 「 中 西 文 化 隔 閡 」 , 圍 繞 著 大 陸 遊 客 攜 兒 花 盆 便 溺 的 人 權 之 爭 , 遊 戲 不夠 中 國 化 等 爭 論 , 特 府 投 訴 虧 損 , 美 方置 之 不 理 , 特 府 一 二 百 億 的 「 投 資 」 , 看 來又 要 視 為 繼 大 躍 進 大 煉 鋼 等 之 後 又 一 筆「 總 結 經 驗 」 的 學 費 , 令 人 惋 惜 。
然 而 , 學 費 交 完 了 沒 有 呢 ? 看 來 沒 有 , 因 為 西 九 龍 還 有 另 一 個 高 等 文 娛 區 。 西 九 建成 之 後 , 必 定 會 面 對 迪 士 尼 園 的 舊 問 題 : 港 人 搵 食 緊 張 , 西 九 上 座 率 低 , 甚 麼 貝 多芬 、 莫 札 特 、 帝 女 花 , 口 味 不 合 , 不 是 曲 高 和 寡 , 就 是 Out 兼 老 餅 , 香 港 人 今 日 不會 個 個 星 期 合 府 遊 迪 園 , 明 天 自 然 不 會 個 個 周 末 去 西 九 提 升 品 味 。
如此 則 西 九 只 有 「 面 向 內 地 」 了 , 一 旦 「 面 向 內 地 」 , 「 文 化 隔 閡 」 還 是 一 樣 : 例如, 西 九 的 劇 院 , 上 演 《 蝴 蝶 夫 人 》 , 演 到 女 主 角 遭 洋 男 拋 棄 , 淚 水 汪 汪 之 際 , 此時座 上 大 陸 觀 眾 , 要 抱 著 小 孩 在 座 位 便 溺 , 發 出 「 聲 」 , 請 問 西 九 劇 院 的 「 實 Q 」敢 不 敢 干 預 呢 ?
西九 的 劇 目 , 要 不 要 也 「 中 國 化 」 , 少 奏 點 貝 多 芬 的 月 光 曲 , 少 演 兩 齣 《王 子 復 仇 記》 , 消 除 洋 味 , 多 演 幾 台 樣 板 戲 《 紅 燈 記 》 , 兼 多 搞 互 動 , 在 一 座 音 樂廳 裝 置 巨 型螢 光 幕 , 最 終 改 建 為 巨 型 卡 拉 OK 場 , 由 內 地 觀 眾 親 自 上 台 渣 咪 , 大 唱 《國 際 歌 》 與 《 南 泥 灣 》 呢 ?
迪 士 尼 經 驗 , 必 須 記 取 , 記 取 之 後 , 西 九 文 娛 藝 術 區 , 他 日 建 成 , 不 結 合 國 情 , 如 此 修 改 調 節 , 必 成 「迪 士 尼 第 二 」 , 特 府 可 要 萬 分 小 心 喲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