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陶 傑 2007/11/19

陶 傑 短 評 ︰ 環 保 庸 官 阻 發 達

香 港 成 為 所 謂 洋 垃 圾 輸 入 大 陸 的 「 中 介 站 」 。 今 年 頭 九 個 月 , 特 區 環 保 署 竟 「 退 回 」 八 十 五 個 電 子 廢 料 的 貨 櫃 , 其 中 二 十 個 來 自 美 國 。
這 批 電 子 廢 料 的 貨 櫃 , 並 非 由 歐 美 的 炮 艇 護 送 , 強 行 來 華 傾 倒 , 而 是 由 中 國 各 地 與外 國 簽 署 , 你 情 我 願 。 香 港 只 是 中 介 站 , 幾 時 輪 到 環 保 署 多 管 閒 事 , 干 預 中 外 貿 易, 擅 自 「 退 回 」 ? 如 此 一 退 回 , 妨 礙 了 幾 多 商 機 , 阻 撓 了 大 陸 各 地 多 少 官 員 的 政 績和 發 展 的 機 會 ? 阻 人 發 達 , 神 憎 鬼 厭 。
何謂 「 電 子 廢 料 」 ? 香 港 有 香 港 的 標 準 , 中 國 各 地 有 自 己 的 標 準 。 有 的 物 品 , 全 世界都 認 為 是 廢 料 , 中 國 人 可 能 偏 偏 當 是 寶 。 例 如 英 國 前 首 相 貝 理 雅 , 因 伊 拉 克 善 後問題 , 不 得 民 心 , 被 英 國 選 民 唾 棄 迫 下 台 , 在 英 國 , 已 成 政 治 廢 料 , 但 中 國 東 莞 , 偏偏 有 人 當 他 是 寶 , 親 英 崇 洋 , 願 意 出 五 十 萬 鎊 , 加 一 套 本 地 豪 宅 , 把 貝 理 雅 恭 請 來華 , 聆 聽 其 優 質 口 音 的 純 正 英 語 , 貝 理 雅 經 香 港 北 上 大 陸 , 食 飯 收 錢 , 為 何 不 見 特區 官 員 , 出 於 愛 護 東 莞 人 民 精 神 健 康 , 及 愛 國 民 族 尊 嚴 , 予 以 攔 截 ?
這 個 公平 世 界 , 有 人 買 , 就 有 人 賣 , 電 子 廢 料 又 不 是 傾 倒 在 維 港 , 香 港 身 為 中 介 港 , 只 管抽 佣 打 稅 即 可 , 貨 櫃 的 內 容 屬 中 國 內 政 , 不 可 干 預 。 香 港 多 事 攔 截 , 人 家 下 次 可 以改 道 由 大 連 、 寧 波 , 財 可 通 神 , 自 然 有 辦 法 通 關 入 境 。 環 保 署 由 這 等 官 把 關 , 怎 會 不 累 事 ?


小 花 紅

人 生 是 可 以 很 豐 盛 的 , 如 果 你 仔 細 留 意 , 而 且 會 感 恩 , 每 一 天 , 其 實 都 會 有 一 點 點 意 想 不 到 的 小 花 紅 。
例 如 , 把 汽 車 泊 在 路 邊 , 上 一 位 剛 離 開 的 車 主 , 在 停 車 的 咪 錶 多 放 了 一 些 錢 , 當 你 剛 要 付 款 , 發 現 咪 錶 還 累 積 了 四 十 八 分 鐘 。
一 定 是 有 急 事 先 走 了 吧 , 上 一 位 車 主 ? 不 然 他 不 會 留 下 這 許 多 停 車 費 的 份 額 。 他 為什 麼 匆 忙 先 走 了 ? 或 許 是 剛 接 到 一 個 電 話 , 他 的 妻 子 臨 盆 生 產 , 也 或 許 那 個 電 話 是壞 消 息 , 他 的 父 親 中 了 風 剛 送 進 醫 院 。 他 急 忙 開 車 走 了 , 讓 下 一 位 的 閣 下 , 坐 享 了不 勞 而 獲 的 一 點 點 便 宜 。
不 錯 , 只 是 那 麼 一 點 點 , 因 為 停 車 收 費 錶 , 每 十 五 分 鐘 , 只 付 兩 元 , 為 撿 了 六 元 的小 便 宜 而 高 興 半 天 的 人 , 是 做 不 成 大 事 的 , 尤 其 他 急 不 及 待 , 馬 上 打 電 話 把 這 個 喜訊 告 訴 他 的 女 友 : 「 喂 , 你 猜 我 在 哪 ? 我 在 駱 克 道 的 街 道 咪 錶 剛 泊 好 車 , 告 訴 你 ,上 一 手 的 那 個 司 機 , 在 咪 錶 留 下 四 十 八 分 鐘 的 泊 車 時 間 呀 , 嗚 哇 , 我 好 開 心 呀 。 」
你 的 女 友 正 在 中 環 工 作 , 她 很 忙 , 接 到 這 個 電 話 , 如 果 她 深 愛 你 , 她 會 與 你 分 享 這一 份 豐 盛 人 生 的 喜 悅 。 但 如 果 她 是 你 的 老 婆 , 她 賺 錢 比 你 多 , 她 會 更 加 確 信 你 是 一個 小 男 人 , 叫 你 不 要 再 無 聊 騷 擾 。

然 而 , 這 一 天 , 如 果 不 是 這 免 費 的 四 十 八 分 鐘 , 如 果 剛 好 你 口 袋 的 八 達 通 已 經 用 光了 儲 值 , 要 往 咪 錶 放 錢 , 必 須 走 兩 三 條 街 才 找 到 另 一 家 可 以 付 錢 增 值 的 便 利 店 。 而當 你 增 值 回 來 , 又 發 現 交 通 警 察 奉 上 了 一 張 告 票 呢 ? 你 就 會 明 白 , 上 一 位 車 主 , 留下 這 四 十 八 分 鐘 的 餽 贈 , 這 是 你 剛 好 辦 成 一 件 事 的 時 間 , 是 人 生 之 中 另 一 類 恩 典 。
恩 典 不 必 隆 重 , 有 時 只 是 現 實 中 這 一 點 小 小 的 花 紅 , 像 在 餐 廳 , 鄰 座 的 兩 歲 小 孩 活潑 可 愛 , 他 對 你 笑 , 你 向 他 也 笑 , 他 伸 出 小 手 , 你 跟 他 逗 弄 了 十 分 鐘 , 直 到 他 的 笑聲 驚 動 了 他 的 家 長 , 這 一 場 玩 耍 , 完 全 免 費 , 意 想 不 到 , 把 你 這 一 天 的 抑 鬱 驅 走 了一 大 半 , 也 是 一 筆 小 小 的 花 紅 。
即 使 住 在 外 地 的 酒 店 , 剛 剛 Check out , 要 趕 機 場 , 發 現 酒 店 剛 好 有 一 班 開 去 機 場的 穿 梭 巴 士 。 省 回 的 士 費 , 也 省 回 到 處 截 車 的 時 間 和 尷 尬 。 在 車 上 坐 好 , 鬆 一 口 氣, 陽 光 海 灘 的 幾 天 , 原 來 這 輛 機 場 穿 梭 巴 士 為 這 次 旅 行 劃 上 完 整 的 句 號 。
快 樂 是 什 麼 ? 不 過 是 一 點 點 知 足 罷 了 。 一 點 點 無 害 的 貪 婪 , 得 到 了 滿 足 , 要 懂 得 感激 。 路 邊 的 咪 錶 , 留 下 了 四 十 八 分 鐘 的 累 積 時 間 , 你 高 興 上 一 天 ? 你 是 有 福 的 , 不過 不 要 忘 記 , 駐 足 在 咪 錶 前 , 向 上 一 位 車 主 默 默 致 意 , 祝 願 他 在 產 房 臨 盆 的 太 太 順產 , 誕 下 一 個 長 大 了 懂 事 勤 奮 的 孩 子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