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可敬的對手

2010年12月14日

棋逢對手,英文叫Rivalry,跟階級鬥爭之類的對抗不同,也不必有什麼妒恨,只是技藝的良性競爭,如動畫創作的彼思與夢工場,微軟與蘋果,可口可樂與百事,棒球場上的揚基隊與紅襪隊。

擁有Rivalry是一種榮耀,第一,證實了本身實力非凡,電影《莫札特傳》的宣傳,曾把意大利宮廷樂師薩里埃利,說成是莫札特的對手,大錯特錯,如果薩里埃利與莫札特旗鼓相當,則電影的主題「嫉妒」就不成立,只有在文化史的宏觀角度,以個性與風格論,把莫札特與貝多芬配對,也只是勉強說得通而已。

荷里活最出名的一對Rivalry,除了羅拔迪尼路與阿爾柏仙奴,還有早年的歌舞片巨星佛烈雅士提(Fred Astaire)與真基利(Gene Kelly)。其實,佛烈雅士提比真基利年長十多歲,真基利畢生敬他為前輩,從無才藝較量可言,但是兩人風格迥異,在美國學跳舞,喜歡佛烈雅士提,還是真基利,是一條只能二選一的選擇題。

佛烈雅士提一生以優雅著稱,但真基利在舞台上展現的是性感與力量,形象開朗樂觀、平易近人,連真基利自己都說,如果說佛烈雅士提是歌舞片的加利格蘭,那我就是馬龍白蘭度。加利格蘭扮演的都是上流社會的紳士,永遠一身筆挺西裝,但馬龍白蘭度經常扮演底層的爛仔,穿一件緊身T恤,凸顯手臂與胸口的肌肉,成為美國戰後反叛力量的象徵。

佛烈雅士提與真基利的舞風,只從與他們共舞的女演員身上也可見分歧之大,其中一個女演員的丈夫曾說,看到妻子身上一塊青一塊腫,就知道她今天是跟真基利排練,反過來,如果她毫髮無損,那肯定是佛烈雅士提。既然舞蹈風格與舞台形象不同,在現實生活中,兩人的社交與政治立場也完全相反:真基利喜結交朋友,經常在家裏開派對,劇作家、音樂家、演員、舞者、每逢周末都熱鬧非凡;佛烈雅士提是荷里活出了名的「孤家寡人」,從不喜湊熱鬧,生活十分私密,以美國之平等自由標準,他常與紐約豪門與倫敦貴族來往,可以說很「勢利」,傳媒將真基利一家稱為「波希米亞族」,而為佛烈雅士提冠以「皇家」之稱,很自然,真基利是左傾的民主黨,而雅士提是死硬的共和黨。

即使如此,兩人的友情卻成荷里活黃金年代的一段佳話、真基利從無必要視雅士提為競爭對手,因為他只憑個人才華,也足以在荷里活立足,美國是一個量人唯才的國家,只有在一個胸襟狹小、懷才而往往不遇的一地,才可能孕育出互相廝鬥殘殺的傳統,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美國人從無「既生瑜何生亮」之悲歎,多麼幸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