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皇都戲院

2010年12月15日

香港的皇都戲院,變成一座廉價貨的商場。

皇都戲院曾經是西方話語權的一座影業霸城。皇都在北角,皇后在中環,公演荷里活電影,每次去皇都戲院看戲,感覺上都有點像朝聖。

「萬世英雄」、「賓虛」、「桂河橋」,帝國主義的功業,從羅馬開始,一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皇都和皇后兩大戲院,成為殖民地小童國際視野的窗口。

不但電影,很奇怪,放映西片的戲院,附近必定有幾家美味的西餐廳。皇都附近有一家溫莎,還有ABC;皇后附近有占美廚房;還有利舞台,附近有皇后餐廳、阿歷山大飯店、金馬車、東方戲院,對面有一家龍記。

九龍的樂宮戲院,有雄雞和車厘哥夫。西方話語權一條龍,看「碧血長天」,開映之前,到戲院附近的西餐廳進一道白俄羅宋湯,熱餐包,牛排和冰淇淋,學習餐桌禮儀,用刀叉的次序,喝湯時湯匙要向外撥,嘴角不要發出聲響。看西方電影之前的文化教育,成為很重要的配套。

這一套原來是從半殖民地的上海流傳下來的。老一派上海人還在津津樂道,在蘭心大戲院(Lyceum)看「飄」和「出水芙蓉」的美好時光。看英語電影,吃西餐,功課要好,考試滿分,然後穿着整齊,與鍾芳婷、格力哥利柏、加利格蘭的光影約會,才可以開始。

皇都戲院的布幕,是四十五度向外上昇的,不是垂直開閤。後來,改放嘉樂的李小龍,後來,不知如何就沒落了,變成今天的商場,賣T恤和鞋子。

每一個時代,不論如何美好,終要走向衰亡。皇都也不例外。中國的舊皇都是南京、盛京、老北平,不也都成為往事?走過皇都戲院,我沒有感覺,人生和世道就是如此倥傯,就像一束光影,散了場,落了幕,銀幕上的柯德莉夏萍和狄波拉嘉都不再回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