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調理農務

2010年12月18日

香港小孩讀大學,首選熱門金融管理,因為個個都想進投資銀行,賺錢多。
次選才是電腦、工程、醫科。大學其他科系,像美術史、哲學、文學,公認「不實用」。好了,現在忽然要建設什麼「西九」,才發覺文化藝術,七百萬人之中,嚴重短缺「人才」。
能怪誰?美國蘭德公司對中國人性格的研究報告指出:中華民族沒有信仰,人生沒有理想,一切皆以實用、功能、賺不賺到錢、吃不吃得飽為生存的目的。香港是一個吃喝玩樂賺錢的地方,更加是這樣——譬如九家大學,就沒有一家有農業系。
誰會考進大學讀農業呢?香港人把農業系,叫做「調理農務系」,與粗話諧音相似。進外國的大學唸調理農務,會讓親戚和同學恥笑的。
但中國以農立國,香港沒有一個對農業有認識的人才,那麼「祖國」這個「母親」,你又從何「了解」起?三個月大的嬰孩找媽媽吃奶水,也要摸索母親的乳房嘛。
中國總理每次視察農村,手持一束水稻,擺出一副愁眉苦臉,他老人家愁什麼?唉嘆什麼心事?香港的八○後,有幾個答得上來?
譬如,中美戰爭,其實早已爆發,今日的大陸,正在開展一場美中的農業大戰。棉花、玉米、大豆、水稻,並稱中國四大基本農糧,其中三樣,早已被美國改造基因,種子拿回去,改良之後,反銷中國,讓大陸的農民沉迷了美國農產品。
四大農糧,有三樣已由美國操控了定價權,剩下水稻,基因還沒有經美國改良。所以「中國水稻之父」袁隆平,由於仍死死揑着水稻的基因產權,過生日,還由中國總理親自恭賀。
因 為中國耕地,近年減少了一個河南省大小的面積,但人口卻增加了相當一個山東省的數額。為什麼?農民把土地轉賣「發展商」,「發展」房地產。此外,有二億城 市人口,由於「先富起來」,天天大魚大肉,都不吃白飯了——香港人今天飲宴,也光吃魚翅和雞鴨,誰叫一碗白飯的,誰就是老土怪和窮鬼——幸虧飲食習慣有了 改變,不然稻米的產量更短缺。
這一切,一個對調理農務系嗤之以鼻的城市,雖然天天叫嚷「通識」,是沒有興趣的。然而,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就是康乃爾大學的農業博士。農務系如果是一腳牛糞的學科,美國白人的名牌大學,哪裏還會設這一系?
港人治港,是沒有前景的,原因很多,知識的狹窄,是其中之一。人人愛飲食,卻無人吃米時知米價,識米憂,調理農務沒人唸,都讀金融,當 CEO,哪有這許多年薪百萬的優差?學做中國人,由種地耕田開始吧。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