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蓉勇之喜

2011年02月12日

刁民街頭扭打互毆引起圍觀,在人類學上,不應該成為新聞,因此,香港旅遊業的新春「蓉勇大戰」,最終導致旅行社向大陸客磕頭賠款十二萬的「不平等條約」,竟然引起哄動,是一個社會不成熟的表現。

為什麼?首先是中國的學者時時搖頭擺腦說:即使人的質素本來好,有一壞的制度,再好的人也會變壞。

那麼「零團費」,就是一個壞的制度了。奇怪的是,這個壞制度,這次終於破例,既不是什麼馬列主義,也不是前殖民地的什麼司法獨立,和文官治港等是「西方國家有先例」、從白人國家抄襲過來的制度,而是百分百中國人自己的「原創」。香港人自己一發揮「創意」,即如此新奇,那麼發生大陸遊客與新移民導遊互毆的活劇,正常得不得了,更加沒得好講。

然後是這十三年來的「背靠祖國」,更是特區政府制定、全港市民附和的「基本國策」。祖國消費客的行為,四五十歲這一代,他們從文革年代毛語錄的赤貧跨進改革世紀 LV和 Chanel的暴富,心理不平衡,是這個樣子。九○後江澤民時代出生的中國人,一生下來就很富有了,都有得讀書,見識過世界,如果你不信世上有「小農 DNA」這回事,再過二十年,大陸遊客的行為就會有所進化而「正常化」的,那時,香港人反倒會懷念「阿勇打阿蓉」的「集體回憶」,無論獅子山下還是廣東道上,時間會令一切辛酸變甜,這一切不快,都會變成「歲月情懷」。

如果相信基因說,那重溫一點達爾文的通識,深入明白森林定律、物競天擇,更不必憤怒而哀號。肯尼亞動物遷徙,獅子過河,擒吃一頭羊,你會搥胸頓足嗎?

凡事都要 Positive一點─大陸中央台趁機抹黑香港旅遊業,也是天大好事,因為只有兩種結果:

第一,如果你認為大陸人民都不相信官方喉舌,中國官方說東的,「老百姓」都知道該往西跑,例如人民日報說奶粉很安全或天安門廣場沒死過一個人之類,那麼中央台越把香港抹黑,大陸人民越要用腳和用現鈔逆反投票,不要擔心,香港旅遊生意只會更好。

第二,是大陸人民都擁護共產黨、相信中央台,聽信了,真的不來掃貨了,那麼香港一片清靜,少了許多喧嘩,奶粉和衞生棉的價格和供應都穩定,不也一樣是好?

很簡單的邏輯常識,對不對?蓉勇大戰絕不是「醜聞」,而是兔年開跑的最強喜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