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3, 2011

埃及和美國

2011年02月03日

兔年來了。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成功,埃及民眾也起來,要推翻穆巴拉克政府。

奧巴馬的反應太慢了。一星期前,國務卿希拉莉還說「埃及局勢穩定,正在密切注視」。穆巴拉克倉皇出走,希拉莉說:「三十年來,我們多次勸告他政治改革」。向穆巴拉克施壓民主的,是前總統小布殊,不是什麼「三十年來」。

穆巴拉克為什麼不肯改革?因為得美國支持。美國為什麼支持他?因為他對以色列最友善。前任總統沙特,在美國調停下簽署了以埃大衞營協議。穆巴拉克是沙特的門生,沙特遇刺時,正在閱兵,穆巴拉克坐在沙特身旁。沙特橫死時八十二歲,很巧,今年穆巴拉克也八十二歲。

美國要死保埃及,因為埃及雖然沒有油,但有一條蘇彝士運河。一九五六年,埃及獨裁者納賽爾發了瘋,把蘇彝士運河封閉而「國有化」,英法聯合出兵,有幾年,歐洲的商船要繞大圈往好望角去遠東。穆巴拉克不穩,油價馬上飆升到一桶一百美元─坐井觀天的中國憤青,一定大駡又是美國「陰謀」,但石油越貴,美國的另一敵人普京越發財,「陰謀」有這麼笨的?

人民革命的領袖名叫艾巴拉迪,還好,不是伊斯蘭極端恐怖勢力,曾任職聯合國原子能委員會。他呼籲埃及軍隊向人民投誠,說:「軍隊來自人民,只要脫下軍裝,埃及政府的無能、貪污、專制壓迫,軍隊也一樣不倖免。憑這點常識,他們不會向人民開鎗的,保護政府嗎?想一想,他們保護什麼?」

艾巴拉迪很厭惡納賽爾:「他是埃及最壞的獨裁者,幾乎連雜貨店也收歸國有。」這番話,是說給西方聽的。不支持艾巴拉迪,拉登外圍的「穆斯林兄弟團」就會上位,埃及就會變第二個伊朗。

美國還是世界警察。不錯,美國絕非神聖,但沒有了美國當世界警察,這個世界即由魔鬼拉登當道。美國並不萬能,但一個衰落而不管理人類事務的美國,卻是萬萬不能。

譬如外太空的殞石正面撞向地球,不靠美國向殞石發射導彈,靠誰?又或者外星人來襲,保衞地球的,難道會是卡斯特羅或金正日?哈哈,呸。所以,埃及這個爛攤,美國搞定有責。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