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11

利比亞迷局

2011年04月03日

卡達菲滅亡在即,外長古薩帶頭棄船,投奔倫敦。
如何處置這個叛將,是一場智商的角力。古薩不是好人。他是一九八二年洛克比飛機爆炸的主謀。八十年代出使倫敦,下令謀殺流亡英國的利比亞異見者。一九八四年,利比亞駐英使館的鎗手在窗口擊斃女警費麗查。古薩的罪惡,像中國的康生,想像康生如果投奔美國,會是什麼鬧劇。
香港八○後不會知道康生是誰,省口氣,說回利比亞。古薩的投奔,英國政府兩難:很明顯,英國在利比亞的特工與古薩接上了號,因為古薩不滿卡達菲的兒子大權獨攬,爭吵時讓卡達菲的兒子迎面打了一拳。
古薩投奔文明世界,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特拉的心腹海斯乘飛機空降蘇格蘭,如何處置,是大謀略所在。
古薩是真叛還是假降?來到英國,尚有何剩餘價值?是為個人活命,還是當卡達菲的通訊人?卡達菲已經開口求活命,願意流亡出國,但好不容易馴服一頭惡狗,此犬獨裁,但殺的是本國人,對西方的恐怖不但已歛手,還早有歸順之意。
卡達菲如果倒台,拉登支持的原教旨勢力可能得益,乘「革命」之便,趁火打劫上台,這種事情,以前羅斯福和杜魯門都上過當。卡達菲如果肯歸降,留活口,可不可以當西方的傀儡?
這是考驗大政治家的時刻。古薩如果沒利用價值,把他推出來,向卡達菲政權心戰喊話,以後再審判,但先在利比亞部落中另覓得可靠的代理人。若卡達菲求饒,可放回古薩,借卡達菲之手殺掉,以後讓狂人洗心革面,鎮壓拉登滲透的部落。
當然,會死很多人,但管不得了,一個民族天生愛自相殘殺,沒有民主人權的基因,切勿嘗試插手改變之,大可順水推舟,先保住自己的利益,這就是德國人所謂 Realpolitik,三流的書生文人,不懂的,只會大驚失色。這才是境界最高的政治。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