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災劫之美

2011年03月16日

地震、海嘯、核輻射,日本成為全球話題。
日本人面臨災劫時的秩序和冷靜,全世界肅敬。英國的報刊出了一道網絡的辯論題:在地震大災裏,日本人為什麼沒有哄搶行為?
在網絡上,由於不知名,人人都敢講真心話,一致同意:這是因為日本嚴格奉行血統純正的種裔原則,沒有外來移民。
換言之,日本從來不相信什麼「文化多元」( Multiculturalism),不像美國以「種族熔爐」自居,日本不向世界打開門戶,因為日本人的島國性格很獨異,他不想你融進來,他與世界之間永遠劃一條線。
日本在災劫中也呈現了獨有的美:人民自覺排隊,在一道樓梯間,自動分坐成兩列,當中留一條甬道。日本人不需口號,也不靠標語,當然也不憑罰款,時時要什麼政府廣播來灌輸,日本民族之間有一種巨大的默契,有點像密宗的他心通,走在一起,自然就要表現出與別不同的風尚。
日本巨災的另一看點,就是危難中呈現的高尚,日本人很明白自己是亞洲一些鄰國詛咒嫉恨的永恆目標,他們的仇恨其實無關多年前的戰爭,骨子裏是民族基因的優劣。日本人的存在,令很多人一生平添了許多懊惱,日本人的平靜和沉默中有很豐富的內涵,他們都知道,即使逢此巨逆,一海之隔的地方有人歡慶,但朝野一言不發,不屑理會,嫌回應也貶低了身份。另一邊,誤以為這是軟弱和認命的表現,遂歡笑得越凶。
如果這就是西方左派談虎色變的「種族主義」,那麼日本人把種族主義也化為一種美學,香港記者不知天高地厚,在災區向災民拍照,許多災民冷冷地拒絕。他們覺得這副模樣沒有必要在一個異國的報紙上出現,而香港記者不知所措,如果打電話給上司,上司摸摸腦袋,只會教他向日本災民手裏塞一把現金。
難怪百年前已經很聰明地要「脫亞入歐」,今天,連歐洲都自慚形穢,因為日本集英國人的君子、德國人的紀律、法國人的美感、荷蘭人的精確於大成,所謂「和魂洋才」,理想完全達到了。日本人沒有哄搶,西方想學,倒過來,拜日本為師,從頭開始補課吧。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