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冷靜觀變

2011年3月1日

北非巨變,突尼西亞的獨裁者最先垮台。
但是,突尼西亞即使「獨裁」,本來卻是少數最自由而繁榮的伊斯蘭國家。不但窮人只佔總人口百分之四,屬於全球最低的那幾個國家,突尼西亞的八成人口是中產階級。
許多人不知道,剛倒台的突尼西亞政府,政策與伊斯蘭極端勢力相反:禁止婦女在公共場合戴面紗,只許一夫妻,不准四個老婆;清真寺只在祈禱時開放;男人想蓄鬍子,必須向附近警署申請。
這是很奇怪的條例:為什麼男人沒有隨便蓄鬍子的自由,即是社會有更大的自由?看看拉登和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就知道──原教旨的恐怖勢力,就是要男人蓄留大鬍子,要女人面戴黑紗。
突尼西亞的中學有性教育,墮胎合法,與西方國家相同。即使總統班阿里獨裁,但他把宣揚伊斯蘭原教旨的激進人物關進監牢。
就像民國三十八年之前的中國大陸,總統蔣介石「獨裁」?還有嚴苛批評政府的民國大公報,還有蔡元培和胡適,還有穆時英的情調小說、李金髮的頹廢詩、張愛玲的閨怨小品。民國的思想和言論,空前開放自由。
國民政府倒台,一度也是「人民的勝利」──雖然絕大多數人民,對朝代的改變冷漠不聞──後來如何?不必多說。
突尼西亞會不會也一樣?伊斯蘭激進勢力,十分擅長利用「人民力量」推翻一個權力獨裁但意識傾西方的政府,在「人民」的譁變中混水摸魚奪權,「人民」做了儍 B,然後活得更悲慘。
突尼西亞「革命」之後,流亡領袖加諾齊回國,一回來,就打開監獄,把前政府關押的激進份子全部釋放,美其名為「實現文化多元」。
這個叫加諾齊的領袖,雖然不是當年伊朗的高曼尼,政見「溫和」,雖然,突尼西亞以後可以普選,但以北非諸國一向兩成到四成的投票率,民主不一定通往自由,很可能是接向地獄。
埃及更有問題:阿歷山大港已經有伊斯蘭教民屠殺基督徒。埃及沒有像華里沙那樣的領袖,只有伊斯蘭兄弟會,主張全面實現伊斯蘭政教合一。蔣介石的「獨裁」完結,「人民」歡呼,哪知道卻迎來了毛××。伊朗的巴列維、突尼西亞的班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都有點像蔣介石。卡達菲例外,早就是魔鬼。西方的民主,只是手段,自由的保障,才是目的。許多非西方的「文化」,土壤裏天生沒有人權的 DNA,不是獨裁而相對開明,就只能是革命後的暴政,兩者必居其一。不可能像歐美,有長久民主,又有人權和自由。
不要高興得太早,有的事物等它進化,也不急,一兩百萬年吧。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