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哄搶的邏輯

2011年03月21日

日本海嘯核輻射,鹽可以抗輻射,激發鄰國大哄搶,連自稱「國際大都會」的香港特區也哄搶鹽、醬油、鹹蛋,阿婆師奶,攜老扶幼,只差尚未跳進維多利亞港狂飲海水。
慘遭文明國家的報刊電視台嘲笑,香港特府急了,即刻聲明呼籲香港人要講邏輯,中國人也要有常識。
電台 DJ評論人更搶在傷口上撒鹽,問:如果吃鹽能抗輻射,人家日本人早就搶了,幾時輪到你?
這些質疑,都傷害民族感情。這幾天,大家都談論日本災難的鄰國後遺症。
「特府叫人講邏輯,邏輯是希臘文,西方文化的產物,特府高官受過一點點西方教育就站在道德高地,用西方所謂邏輯學術名詞,打擊中國幾千年的民間智慧,漢人學得胡兒語,太過份了。」一位很有錢的愛國朋友說。
像打麻將,第一個打出一隻東風,大家都順着風勢發表高論。
「評論人也愛國,」我補充:「什麼叫『如果食鹽能抗輻射,日本人早就在搶購了』?這個命題的邏輯謬誤,就是不知不覺之間,日本至上,日本人的知識話語,是唯一的霸權標準。為什麼假設中國人一定比日本人無知?日本人不搶鹽,不一定等於鹽不抗輻射,正如日本人不過農曆年,不放鞭炮,但中國人相信過年放鞭炮能辟邪接福,你不可以質疑如果這一招有效,日本人早也就放鞭炮一樣。」我說,一面搖頭,為社會的反智感到憂心。
哄搶鹽巴,是帶有中國特色的自由市場經濟。多人哄搶,商人抬價,是很正常的供求定律,無所謂奸商不奸商。
小農鹽商,囤積鹽和醬油,然後高價轉售,如果不可以,那麼香港的地產商也囤積土地,高價售樓,特區政府為何不把地產商抓起來?
中國窮人哄搶鹽和醬油,其心理與中國暴發戶到巴黎哄搶 LV和狂掃法國紅酒並無分別,為何只准富人搶貴西方白人的名牌,就不准善良老實─不,絕不是愚昧─的中國蟻民,不,老百姓,多進點鹽保命?
中國的知識份子平時講「憂患意識」,不讀書的百姓,搶鹽,不也是憂患意識嗎?讓人嘲笑還罷了,中國人還嘲笑中國人,這又是什麼邏輯?我慷慨陳詞,邏輯精密有力,大家拍掌叫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