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文化身份

2011年03月28日

做殖民地就是殖民地,沒有什麼好搥胸頓足的。

香港的殖民地意識,排拒中國人的身份,有人說,是所謂「港英」有意的塑造。這當然是政治謊言。

「港英」從來沒有想香港人熱愛英國的「文化」。相反,「港英」很英明地判斷,在所謂英國文化之中,只有賽馬,可以移植到中國人的土壤,與華人嗜賭的DNA結合發酵,令馬會變成一個慈善團體──這一點,為英國的祖國所無。

除此之外,莎士比亞的戲劇、拜倫的詩歌,十九世紀思想家洛克、邊沁、穆爾的民主哲學,還有議院的精神,「港英」一點也不想香港人迷戀上。英國人對香港是否在文化上認同英國,不但毫無興趣,而且還有所抗拒,香港的精英,由英國培訓,其崇英最多崇到喝下午茶時戒掉了上一代苦力和農民飲食時狂嚥狼嚼的唇舌聲音,變成一片寧靜,英國殖民主,對所謂英國文化,教到此處。

英國人在香港,除了立例禁食貓狗肉,從來沒有打壓中國人的文化身份意識。盂蘭節讓你燒溪錢,長洲太平清醮讓你搶包山,穿唐裝的鄧肇堅爵士進港督府,港督從來沒叫他老人家換一套西裝。不錯,中文中學畢業的高材生,「港英」不會優先錄用,因為職位有限,但錢穆、唐君毅、牟宗三,「港英」撥地沙田吐露港,高薪讓他們辦學,從來沒有抓他們去勞改,迫他們放棄孔孟思想。

香港人崇洋,出於自願,港英沒迫過你。譬如,荷里活紅星伊利沙白泰萊的化妝造型,香港的白燕學足。荷里活的硬漢堪富利保加,香港就有個氣質相近的吳楚帆。西方有阿娃嘉娜,香港就有個A貨的張仲文和白光。這些白人的銀幕偶像,是「港英」迫你抄襲的嗎?當然沒有。

「港英」唯一塑造過的事,是港幣,簡稱$,這個$,與美金一樣。美金的$,是怎樣來的?是US兩個字母,重叠在一起,U變成兩根直線。這個徽號,是英國人搞的鬼。

但是現在「回歸」了,可以廢除的呀。為什麼港幣跟美金都叫$,Dollar呢?說到一個錢字,當然就顧不上什麼文化身份和民族感情了。只是講一些基本的事實,不要嚎啕而生氣,呵?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