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11

抗愚心法

2011年04月04日

對於人類,英語已經是文明世界的基本語言,除非自甘苟生於蠻荒,否則沒得選擇,英語非學不可。

英文不再是一項外語。世界變了,任何人除天生的母語和英語外,學其他語言,才是外語。香港學生如果把英文當外語來學,不合世界潮流,是一種很落伍很Out的思想。

學英文,不止是做生意,追求GDP,這是口腔期民族的局限。學英文是為了思考更通澈,遠離世上一些母語遺傳下來的愚昧基因。

譬如,日本地震,人家日本人很鎮定,一海之隔的鄰國,掀起哄搶鹽巴的集體狂躁症,招惹文明世界的失笑。

集體哄搶,即是「母語」的意識環境所驅使。譬如成語:「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空穴來風,事必有因」。廣東話的「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以致哄搶過度,棚架倒塌,廣東人呼喚逃命,叫做「契弟走得摩」,就是維根斯坦講的語言決定意識,意識定義行為的例子。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類成語,毒素最烈,下則引發蟻民盲愚搶鹽,對於謠言,中國人缺乏邏輯思考的免疫力;上則製造朝廷無數寃案,沒有證據,誣諂忠良,像岳飛的「莫須有」,即是「寧可信其有」的政治版,製造大量太監讒臣,告密慘案。

英文成語,沒有這等垃圾。香港人不學外語─所謂外語,指的是包括日文在內的西方國家語言,而不是非洲盧旺達的圖圖部落土話之類─老實說一句,人成長起來,是會很蠢的,而且活得越老,越蠢。

英語有很好的邏輯思維,是抗蠢抵愚的空氣清新劑。英文,只是文明社會公民之基本,兼學好法、德、西班牙,甚或拉丁及希臘文,更好。

這種警世良言,許多人聽了,又要暴跳如雷。對於這種人,任何真話,都會傷害了他的民族感情,雖然他也拼命把自己的兒子往牛津哈佛塞進去。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