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千古奇局

2011年05月13日

香港的房地產會不會繼續漲價呢?當然會。
什麼時候會停下來?銀行加利息,價格就會停漲,還會向下跌,這是三歲小孩都明白的道理。
但是銀行會不會加利息?不會,因為港幣跟美元掛鈎──香港是個崇洋的地方,不要聽那許多人嘴巴裡講「愛國」,孩子送英國讀書,港幣跟美元掛鈎,證明香港這個地方,在靈魂的深處,依依不捨的到底是哪一方。
但美國會加息嗎?不會。加息的誘因是什麼?是通脹。通脹的成因是什麼?是薪金。一個社會,薪金上漲得快,消費旺盛了,通脹也跟著高,但美國人沒有通脹的問題──一來藍領白領的薪金沒有加,二來要感謝中國,大量的廉價貨品長期供應美國,美國人的消費,十年來不但沒有貴,還越來越便宜。
美國不加息,香港絕不敢加,美國低通脹,因為有中國這個廉價工廠。中國的大市場和低價勞力成本,不論當洋人的買辦,還是中國人壓榨中國人,出了許多中國的暴富。
權力和財金掛鈎,本來,中國的暴富可以搬到倫敦和紐約的房地產市場、瑞士銀行的秘密戶口,但倫敦和紐約始終是白人的地方,吃鮑魚和魚翅不方便,而香港是一個偽西方的虛假國際都會,行使英國人留下的普通法,在中國人把這一套自己破壞精光,至少還有十年,在這段時間,香港對中國的資金和移民有安全感和吸引力。
至於瑞士銀行的戶口,不安全的,西方跟卡達菲本來好好的,一變臉,白宮一個電話,瑞士戶口即刻凍結,蘇黎世的銀行家,還是聽美國人的話。
這就註定香港「地產霸權」的宿命。這是個死症。香港的房地產,與中國市場綑綁在一起,成為一對暹羅連體嬰,同一副心肺,同一套血液循環,香港房地產不稱霸,除非中國解體。這是人類六千年未有的奇局,即使愛因斯坦當特首,也改變不了,九○後的小朋友,看清楚,你投胎晚了,或者根本不該出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