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希臘和羅馬

2011年04月17日

一個反智的社會,對獨裁有好處,這是阿里士多德說的。
古希臘哲學家對人性最有研究:獨裁政府的生存,有一個前提,先要把社會上有勇氣的人、思考聰慧的人,然後是擁有財富的人,這三種人消滅掉,剩下來的大家,要保持他們的消沉( Demoralised)、彼此的猜忌( Mistrustful)、意志的軟弱( Weak),這三大條件齊備之後,人民即缺乏信仰,沒有信心和能力把騎在他們頭上的暴政驅走。
英語中對於獨裁和暴政,有不同的詞彙,一個是 Dictatorship,一個是 Tyranny。人民都沒有發言權,但兩者相異很大,譬如,羅馬的凱撒是獨裁,但卡里古拉和尼祿,卻是暴政。
以中國的例子,宋太祖趙匡胤是獨裁,但秦始皇是暴政。曹操和唐太宗是獨裁,朱元璋和明成祖卻是暴政。
獨裁的惡化,便是暴政。希臘哲學家佩里克利斯在雅典的議會裏爭辯:暴政的問題是,一旦建立之後,必須繼續下去。但暴政以仇恨來行使權力,長久之後,仇恨擴散,反侵諸己,腐蝕了全民的心靈。問題是:以仇恨維繫的權力,怎樣繼承?
羅馬帝國的第一位帝皇奧古斯都,公元前三十一年打敗了馬克安東尼和埃及妖后,羅馬的制度和元老院仍然保留,但成為橡皮圖章。奧古斯都把權力收歸一身,把統治之網收緊到每一家庭,只有盲從的奴才可以攀上高位。奧古斯都死後,繼子狄比里斯繼位,然後是卡里古拉,兩個都是瘋子。
這是讀古典學( Classics)的智慧。牛津劍橋這一系最難進,古典系卻是培養政治家的精英殿堂。讀書只知 MBA者,如同做人只限於飲醉食飽為知足,其中的道理,對這些人,又能細說什麼?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