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11

顛倒的磁極

2011年04月06日

某地廣場,忽然豎立了一具孔子巨像,連本地資深愛國人士,也覺得有點「不解」。
感到不解,是對國家很客氣而委婉的表達。坦白點講,就是覺得詭異而不倫不類。
身為本國人,孔子是文化的源頭,為何豎一具孔子像,反覺得不倫不類?這就是一個文化心理的問題。
因為六十年來,鄰近地區發生巨變(或者以他們的說法,叫做「革命」)。此一巨變,破四舊、毀傳統,把以前孔子的思想範式,完全摧毀淨盡。
思想範式,英文的原詞,叫做 Paradigm。什麼叫 Paradigm呢?譬如在一個素食的國度,公開宰殺一條牛,分食其肉,就引起素食公民的不安和反感。相反,一個非洲部落,宰野豬砍牛頭,食肉有千百年,有一個黑人小孩去素食的外國留學歸來,不但學會了用刀叉,還皈依蔬果,不沾腥葷,在他的黑同胞眼中,這個小孩的行為不但怪異,而且忘本,也就是一些人講的「數典忘祖」。
所謂本、典、祖、道,就是 Paradigm。孔子的東方 Paradigm,本典祖道,千頭萬緒,歸納為一個「仁」字:講寬恕,留餘地,此一本道,本來維繫兩千年,直到蘇俄列寧史達林的鬥爭意識傳染過來,像核輻射一樣,列寧史達林的仇恨,完全取代了孔子的仁德。
「本道」( Paradigm)在六十年間改變了,像地球的磁場,上下顛倒。其這一兩代的人,在新的 Paradigm裏生長,一切價值觀,黑即是白,善即是惡,美即是醜,已經完全適應。在首都廣場,見慣了列寧像,列寧是天使,很自然,忽然列寧史達林像不見了,孔子重現,即反而如見鬼魅,混身不自在。這就是文化心理學。至於孔子的本道已經毀滅,這個「文明古國」,是一個真古國,還是一個偽文明,值得日本和西方繼續研究。因為這是一個極有趣的問題。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