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足球這一行

2011年04月24日

前足球明星據因財困,跳樓身亡。
雖然年輕時去過英國比賽,創下開球後最速射入的世界紀錄,跟碧咸交過手,風頭無兩,可惜收場坎坷。
都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世上越明星的職業,越是缺乏「可持續性」( Sustainability),體育和影藝都一樣,足球也是。
在體藝之中,足球不同羽毛球、排球、自行車,是明星味最濃的一行,碧威和 C朗拿度,賺錢能力與演哈利波特的男主角丹尼拉卡利夫相同,最吸引年輕人夢想。
歐洲英國的球星有國際市場,轉播權全球賣錢。這裏十億,那裏八千萬,中國、印度、泰國、星馬、拉丁美洲都搶購。足球畢竟是人家的原創,體型和精力出眾,踢得有魅力、富演技,變成一盤四海三江的大生意。
香港的足球不同。本來也有一個「大中華」市場,可惜中國人都鄙視自家的足球,熱捧英國和歐洲。看足球,公認崇洋,不,其實是崇優,年輕人進這一行,要想清楚。
當足球明星,不須要太多教育修養,壞在容易受捧殺。掌聲、鎂光燈,倫敦溫布萊球場與阿仙奴交鋒,他會輕飄飄。足球尤其令人有「世界在我足下」的幻覺,更危險。有的行業,像張愛玲說的,成名要趁早,但花開得早,凋落也快,子女的志願是足球員,告訴他:這一行,不論巧足生花,千萬千萬,不要當做一輩子營生。
因為碧咸的背後,有一個英國的品牌後盾。皇家馬德里,有西班牙王國,值錢的不止一身球藝,還是一個國家的形象。香港和中國,人來瘋的球迷不缺,少的正是那一點點關鍵的什麼。
孩子的前途,不錯,該由他志趣自選,但進體育這一行,包括足球,父母一定要干預,他年紀太小,誤以為只要努力,機會都一樣。不,世界是不公平的,因地域和膚色所限,再努力,你可以成為 Yan Can Cook的那個 Yan,永遠當不了碧咸,正如拍電影,中國永遠出不了史提芬史匹堡。孩子再堅持,打他一巴掌,摑醒他,救他的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