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神話形象

2011年05月12日

為摧毀拉登神話形象,美國政府發放拉登佝僂獨坐看電視的場面:孤獨、虛妄,看見電視有奧巴馬的鏡頭,喃喃自語即刻轉台。
拉登對於文明世界,無所謂形象,因為那把蓬鬆的大鬍子。
這種大鬍子,流行於十九世紀中到十月革命前後,歷史上許多失敗者,像馬克思、恩格斯、沙皇宮廷的妖僧拉斯普丁,都有這種大鬍子。
拉登式的大鬍子,最令女性厭惡,但十九世紀的歐洲,從尼采和叔本華開始,就是一個「仇視女性」(Misogyny)的文化時期: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婦女沒有投票權,以前的女生不可以上牛津,歐洲的男人鬍子愈長,女權越卑微。
當女人也有投票權之後,小鬍子開始出現了:華倫天奴、泰倫鮑華、奇勒基寶,女人開始對男人的鬍鬚有了話語權:鬍鬚長度適中,為女性的肌膚帶來歡欣,而不是亂蓬蓬的一大把像一個虱子巢。
拉登和塔利班的「戰士」,必留長鬍鬚,潛意識對婦女仇視,女人變成奴隸和貨品,此一形象本來就是十九世紀,今天只覺齷齪髒亂,絕無「神話」可言,但對於心智有障礙的另一些人,美即是醜,醜為之美,黑即是白,白就是黑,正邪對倒,品味顛覆,則又作別論。
奧巴馬還不夠狡獪,兵不厭詐,真想摧毀拉登形象,要在這張圖片上做一點電腦的手腳:四面牆壁,加幾張裸男海報,暗示拉登的性傾向大逆不道,說一套,暗自做一套,才會激起其追隨者對偶像的唾棄。
文宣是要講創意的,死無對證,即使巴基斯坦政府要踢爆,招待記者參觀,看看牆上沒有這等髒東西,美國也可以說,是海豹突擊隊裏有同志,攻進卧室,殺了人,把海報撕下,掛在加州的家居裏留念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