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1

地產共業

2011年05月15日

從佛家看地產的問題,就明白其中道理。

香港和上海,都很崇拜紐約和倫敦,中國人想把自己拿得上桌面的城市,也變造成人家的精品。

但人家紐約和倫敦,有什麼不同?一樣是國際資金滙聚的大都會,是精英和貿易的十字街頭,除了有議會民主和自由,紐約和倫敦,都保留百年的建築傳統,他們不會把舊房子拆光。

紐約和倫敦的市長何嘗不明白,賣地皮,蓋房子,出售住宅,是賺錢最快最多的捷徑。紐約的市中心,黃金地段,百年前的帝國大廈,第五街和中央公園四周的芝加哥學派的二十年代建築,都可以拆掉,改建成一百幾十層的商住大廈,連着樓下的商場。倫敦白金漢宮周圍,也可以「舊城改造」,多拆多改建,全世界的買家都湧來置業保值,紐約倫敦的經濟增長更高。

但這兩個城市的政府都不會這樣做,因為他們知道房地產是一種毒品,一上了癮,越陷越深,不事生產,一生都擺脫不了。地產的毒品經濟,一旦擴散蔓延,一個國家都沒了創意,一個民族都沒有了生機,剝削和壓榨更不講底線,「上了車」的人,天天望房價上漲,自己的財產增值,會自動成為地產統治者的幫兇,加劇貧富懸殊,更沒有了社會公義。

「非不能也,是不為也」。有的快錢,不可以賺,打死也不能要,這才是國家和民族千秋萬世的利益,永遠要放在第一位。

「西方先進國家」先進在哪裏?「先進」在他們在聰明之中,維持一點點底線的愚笨。他們從來不把國家民族的口號掛在嘴邊,但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全民都自覺維護。西方有西方共業,中國人也有自己的共業,一個有希望,一個散發着暴戾。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因果相纏,寃孽有報,只是一些在來生,一些在現世。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