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帝國房產

2011年05月16日

香港、上海、北京,既然熱衷房地產,「西方先進國家」不妨搭一趟順風車,混水摸一把。

英國鬧窮,政府在國內減開支、加學費,釀成暴動。英國財政部削減了外交部的預算,但外交部在海外大舉進軍房地產市場。

三年前,英國外交部悄悄賣掉全球十一個國家名下許多產業,套現六億鎊。

此後工黨政府倒台,金馬倫上台,悄悄增加在外國炒房地產的成本,英國外交部在全球擁有的物業,由二千一百八十個,增加到二千三百一十八個,多了一成。

英國外交部在全世界,是一位很低調的大業主:在一百二十六個國家之中,三年前,名下房地產總值是十七億英鎊,今日已經漲到二十億英鎊,即約二百七八十億港元。

譬如在曼谷,從大使館、商貿辦公室到大使官邸,共四十四座物業單位,共值港幣超過二十億,比在美國紐約華盛頓兩地加起來約港幣十六七億還多。

英美外交關係重要,還是英泰關係重要?都不要緊,賬面賺錢最重要。英國外交部在曼谷的物業,在全球為數最多,卻有許多是空置,用來堆放雜物。

英國外交部海外物業最多的第二個國家是哪一個?沒人相信,竟然是非洲埃塞俄比亞,擁有七十幢房子,包括首都阿迪斯阿巴巴郊外一座九十畝的莊園。

在香港,外交部擁有十一個單位或大廈,像太古英國領事館就是一整幢,共值一億二千萬鎊。
財政部告訴外交部:海外的產業,如果漲價了,及早出售套現,自己幫補開支,國家沒有錢。英國財政部今年向外交部削減四分一預算,外交部不滿,說這樣會削弱外交工作的辦事效率。

但全球那麼多空置的單位,又是什麼效率?英國還要在芭堤雅開領事館。芭堤雅與倫敦,有什麼外交和經貿可以「促進」的?是不是把人妖騷搬去倫敦登台?

英國看似「國勢衰落」,原來還懂得「借艇割禾」。「西方先進國家」的經驗,值得抄襲,特區政府不是搞「關愛基金」五十億元配對嗎?五十億撥出來,其中三十億,在山頂買兩三幢房子,十五億,跟無寶不落的前宗主國,押在曼谷,剩下五億,投放在埃塞俄比亞,三年之後漲了價,套現,賺回來的,向香港窮人派現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