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12

評說太古城

2012年11月04日

香港太古城的樓價每呎一萬四千,幾乎世界紀錄,值不值得呢?

以樓質而論,叫做「太古城」,英資三十年前的基業,管理完善,房子的結構合理。英國人雖然是「殖民主義者」,但終究把人當人辦,不是當畜生和白癡對待,說好九百呎,實用面積就是九百呎,所以「太古」的產品,就是品牌。

香港的下一代,想懷念英殖,真的不必揮動什麼英國旗。英國人還沒有走,香港還有幾處小英國:金鐘的太古商場、九龍的又一城、香港的太古城,都不就是活生生的英國嗎?閒來逛逛,注意細節:空間、光線、管理。

還有,太古的商場,走廊上男女洗手間都免費向公眾開放,即使你不光顧他的店舖,英國人不必你先走進一家租戶餐廳,坐下來,問侍應要一條男廁鑰匙,吊着一根木牌,晃來晃去,要你走半條走廊去對面,讓全世界都看到你內急。

太古城呎價一萬四千,價值就在這裏,而且,會越來越稀罕。日本人喜歡租住太古城,他們懂得英國人的管理與外面有何分別。

但是太古城的悲劇,是由於樓價升得太快,交投量非常之高。中國人剛買了一個單位,兩三年漲了三成,急不及待,放售圖利。所以住太古城的人很慘,樓上樓下永遠在裝修:你住八樓B座,九樓C座放售了,裝修工人鑽牆、鋪地線,砰砰砰砰,吵完三個月,又輪到七樓A了。

因此太古城雖然是所謂「優質樓」,海景動人,但太古城的業主沒有人權,無法享有與維港夜色相配的寧靜,英國人給你留下了好房子,留下了夕陽、海港、空間,但英國人沒有叫你全民都短視、投機、貪婪。「當家作主」,還好意思罵人這也對你不住,那也在陷害你?不,他沒有,禍福無尤,唯人自招,你今天的問題,全是你自己的錯。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