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爽論:施政報告未能建立信心

2013年01月22日

梁特施政報告,雖提出共十年建屋大計,但由於頭五年建屋量承襲曾蔭權的「七萬五」而無寸增,又承諾二○一八年起的五年建屋十萬,但「競選」時對基層貧民的「三年上樓」保證再無確認,導致大量基層市民不滿。施政報告沒有提及中小企,中產階級也沒有甚麼實惠。
這樣一來,未來五年,房屋方面,即使每年一萬五能完成,等於沿着曾特首任內定下的軌迹移動,梁特當初聲稱的「解決房屋問題」、「打大老虎」等,最多只能在二○一八年才開始。
為何搞成這樣?原因應是梁特就任後方知建屋問題,錯綜複雜,絕非「競選」時想像之容易。土地、勞力、地產商利益、環保,瓣瓣衝突,環環相剋,曾蔭權定下每年一萬五,梁班子無力增加。
但「三年保證上樓」既不敢再承諾,梁特都「拍心口保證」五年完成「曾限額」,公眾又有何信心?而且未來一兩年,萬一全球再爆金融海嘯,「拍心口保證完成建屋額」會不會成為僵化的教條,有如董伯當年一上台,遇到金融風暴,「八萬五」收不回來?香港未來,實在觸目驚心!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