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3

越改越好?

2013年07月18日

高考放榜,學生比以前憂慮。從前的舊制,是五年中學畢業,先考一次會考,然後還有機會:中學預科,可以選讀一年,報考香港中文大學;或讀兩年,進香港大學。殖民地時代,英國人學制的設計,是讓你選擇:學生排中大這條隊,同時還可以接通美國大學的四年制,還可以去台灣升學。不然排港大那條隊,也接通英國大學的三年制。英國人經驗豐富,讓你有得選,因為英國的蘇格蘭,大學也是四年,上承一年的預科。有的孩子早慧,有的遲一點成熟,預科可以是一年,也可以兩年,即是為人的能力和性格差異而設。
到了特區時期,當家作主,為了洗脫所謂的「殖民色彩」,亢奮亂改一氣,將五年會考、中六再考、中七三考,合併為中六共一考,這就增加香港中國小孩的焦慮。
明明「一試定生死」,卻呼籲「分數不是最重要」,其餘開辦的「副學士」,變成商業行為,社會廣為排斥,不出本人十年前預測:「副學士」形象不三不四,必以失敗告終。
瑞士人設計的法國式IB中學課程,開辦來香港,就是為中學六年制而設。但瑞士的教學方式重學生自小培養獨立的研究精神,跟中國的填鴨式灌輸是兩回事,於是「國際學校」大興,連同一陣外國留學的逃亡潮,中產階級不再信任特區政府,尤其人人看到,特區高官親英崇洋,早為子女安排了太平門。從前「港英」為讀書能力參差的下一代開設不同的太平門:李惠利、摩利臣山工業學院,教你一門手藝,授與「證書」(Certificate)。高一點的,進理工,紡織、航海通訊、測量,學一門技術,授與「文憑」(Diploma)。再高一級,是中文大學的四年學士(Bachelor),政府請政務官,卻優先聘用港大的三年學士。一切井然有序,層次分明。學士可能收入穩定,但工業學院畢業,也不必自卑,因為隨時可以當自僱的老闆,身家會比誰都多。
今日你自己把各層的逃生通道封掉,卻又人人想當大學生,持有金融管理學位。世界的格局和形勢變了,你可以改變舊的制度,問題是你有沒有能力同時建立新的方法。由辛亥革命推翻帝制之後,百年的亢奮,搞到今日之越「改革」,越倒退,已經交出了一份自己心中有數的成績單。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