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3

日本人搬屋

2013年07月19日

香港六十年代搬屋業興旺。一本電話簿,有許多搬屋公司:立誠、立信、人人。今日地產業興旺,搬家的人多,但似乎缺少了名牌。
從前的搬屋公司,名為立誠、立信,顯示搬家如所託非人,偷雞摸狗、抽水掉包,十分容易。搬屋的工人,教育水準低一些,卻講江湖品格。一個城市的商譽,不止靠生意人和富翁,小行業和工人,也一樣有貢獻。
但是將一件卑微的行業,做成大事情,卻是國家民族層面的現象。
網上流傳一段短片介紹日本的搬屋公司,配上英文旁白,公告全天下,只有日本人做得到。搬家是公認最令人頭痛的事,首先一屋的細軟雜碎,鍋碗瓢盆、被鋪枕巾,尺寸懸殊,軟硬有分,其中或有積塵發霉之狀況,打包收拾是一大挑戰。加上全世界的搬屋公司,都不是省油的燈,搬運工人不會跟人客氣,甚至反口覆舌,隨意加價,亂丟傢俬,屬司空見慣。
但日本人的搬屋公司,首先會替客人裝箱收拾,家品逐件揩抹除塵,碗杯易碎,鞋子易變形,都用特製的箱子裝好。到達新居,搬運工人在門口集體套上新襪子——這一步,以免將塵土帶到新居,然後拆箱,照客人要求擺位安置,從頭到尾整齊潔淨,從舊居搬到新居,客人一根手指也不用動。日本人搬屋,細心、認真、恭敬、一絲不茍,服務堪稱頂級,只收兩萬日元,勞累、擔心,受氣全免,網民公論:收貴一倍,也心甘情願。
可惜這種服務,只限日本國內,不對外輸出,日本的搬屋公司只埋頭做小生意,沒有上市雄心,否則變身跨國公司,指日可待,但日本人不要GDP,只求把事情做好。這個世界天注定,有的民族做得到,不等於其他民族也做得到——這句話我老早講過,只是有人偏不信邪。
「為你自己爭自由,即是為國家爭自由。」做好小事,才可以做大事。香港流行說「接Job」,尤以藝人界。什麼是Job呢?很普通但又崇高的名詞,一個帝國,由工兵和水喉匠開始,到司令和首相,一件工作必人人致力做到最好,這才成為大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