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陪審不合國情

2014年08月15日

殺父母碎屍案(有的華文傳媒,還稱「弒」──這個文言字,太深而Out了),香港特區法庭審理,「陪審團」多人聲稱「心理受困擾」,要求退出,案子審不下去。

另一宗所謂世紀巨貪案,陪審員也不敢幹,也差點審不成。

陪審團是西方的產物,絕不適合中國文化。人家歐洲英國,為確保司法公正,中世紀就有了陪審團。五六十年代之前,英美文明國家,陪審團指定全由品格高尚、受過高等教育的男性組成,嫌女人太過感性,情緒用事,不讓女人參加。

殖民地時代香港也有碎屍案。英國人領導之下,香港的陪審團「心理素質較強」,沒有誰在庭上看見凶器證物,聽見行兇情節,想嘔吐,覺得「心理受困擾」,向法官要求退出。

再血淋淋的過程,只是展示圖片,口述吹水,不會當眾再找個活人來剖殺給你看的。陪審員不是港孩港女,聽見兇殺情節,「哇」一聲,哭出來,即刻崩潰,不行了,揮手叫停。

「當家作主」之後,香港特區,人人都是港孩港女吧?陪審員頂唔順,勿忘找議員投訴呀,讓社工和婦女組織研究一下:告了幾天假,僱主還扣了人工,破財兼受巨大驚嚇,患了抑鬱症,還可以向特區政府索取心理賠償呢。

按照中國國情,像自古以來釣魚台是中國領土,自古審案由包青天或知縣一老爺包辦。惡毒的英國人埋地雷,給中國人引進了西方的陪審團制度,特區十七年,親英崇洋,還沿用英國人的什麼破爛陪審團,媽的,這是幹啥嘛?

中國人應酬有陪酒;女人生孩子,有陪月;二奶陪睡,奴才也興陪笑,就是沒有什麼陪審,對地主反革命,倒有公審。

陪審還成個團呢,哈哈,有文工團,也有共青團,祖國沒有陪審團。

香港即使有,連公共泳池都開放給大陸人,審碎屍案,也該讓自由行參加,一干山西大叔四川大嬸,尖沙咀掃完貨,去法庭參加公審,七嘴八舌:喲,這個 兒子,殺了他爹媽呀?有種呀,文革的時候,我們也鬥父母呀,我的同學小張,不也把他家老頭迫得跳井嗎?你們香港,這還有罪呀?包容一下嘛,嘿。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