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陶傑:中國女婿掌控英國外交與諜報系統

2018年07月11日

英國首相文翠珊委任擁有一名中國妻子的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為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官方譯名「侯俊偉」。

此一俊偉西方男子,以創辦網絡教英語的補習生意起家。此一靈感來自於他曾在日本教英文。英國男人去到遠東,仍大受歡迎,因此侯俊偉娶得中國妻子露茜亞(其中文姓名,侯俊偉拒絕披露)也不令人驚異。

侯俊偉之妻原姓郭,2008 年在英國華威大學協助招聘中國留學生。侯俊偉在大學教園與這位中國小姐一見鍾情,據他自己說是「一瞬間工作和樂趣合二為一」(Allowed work and pleasure to mix for a moment)。至於電光火石擦出的快感,又會為華威大學招生的業務帶來幾多增長,則不得而知。總之侯俊偉即刻與這位中國女士火速戀愛,一年後結婚。

兩人婚後成立一家地產企業。曾出售英格蘭海岸修咸頓的 7 家豪宅。

根據英國法律,官員必須申報即刻此一利益,但侯俊偉當初並無即刻申報其房地產生意,遭到輿論抨擊。侯俊偉承認,這是一個「老實的小錯」(An Honest Mistake),並歸究於行政管理程序的誤會。然而許多英國報紙質疑:為何侯俊偉的行政管理觸覺如此遲鈍,要經過 6 個月才知道要申報?

最為養眼的是,侯俊偉與露茜亞·郭的婚禮在西安以中國傳統形式舉行。亦即新郎新娘身穿大紅袍、坐花轎,有喇叭樂隊吹奏。當時露茜亞·郭的中國父親,眼見這位洋女婿,一頭霧水,而英國新丈夫也不懂中文,露茜亞·郭即時充當翻譯,成為一段中西文化佳話。

侯俊偉婚後出掌全國醫療福利。有一次電台訪問,他坦率表示,自己育有中英混血子女共 3 名,孩子將來可能在英國受到歧視,除非英國能限制外來移民。因為侯俊偉的邏輯是:英國愈多外來移民,愈引起英國公眾反感。但他沒有說明為何他親自經手為英國帶來了一名移民的妻子,以及生下 3 名移民混血後代,此一行為可以例外。

侯俊偉此一高論,自然受到英國左右兩方人士的攻擊。但侯俊偉不改其敢言本色,在電台說:我的 3 名子女是一半中國人,我不想他們長大之後,英國人看著他們說:「我不想因為你們的到來,令我們難以得到英國的醫療福利。」

侯俊偉此一大愛包容的懷抱,連左翼的工黨也吃不消。工黨女議員顧海倫(Helen Goodman)在推特質問:如果中國那麼偉大,為何候俊偉的妻子要來英國?此一問題獲得非常熱烈的回應。

現在侯俊偉成為英國外交大臣。根據英國外交部法規:即使一名低級公務員,娶了一名中國或俄羅斯妻子,只有兩個選擇,第一是退職回家繼續完成他的異國浪漫。第二是如果他堅持,他的品格有如 007 占士邦一樣堅強,對國家的忠心有如戴卓爾夫人,英國政府也不會相信,萬一他將外交部的文件帶回家、放在床頭的燈前,晚上與他的中國或俄羅斯妻子親密耳語談笑的時候,英國的外交機密包括各地大使館發回來的通訊,不會輕而易舉洩漏給一個將英國視為帝國主義的敵對國家。

因此,中國女婿掌控英國外交部,侯氏之中國妻子,無疑比新聞大亨梅鐸的那一個更為哄動。若其固有品格紀錄得到政府信任,只能最多被調往一個沒有任何敏感性的部門,例如倫敦市的衛生局。

50 年代起英國軍情六處曾揭露共有 5 名蘇聯特務,英國從此失去美國的信任。總統杜林普即將訪英,文翠珊此外交大臣的重大任命,如此顛覆傳統,連香港殖民地政府僱用一名低級警員,當時也要查三代,確保絕對沒有共產黨背景和任何親屬關係。

今日一切政治正確,人權大愛平等,文翠珊給美國來了這一手,不論是出於英國人安全意識之遲鈍,還是虛實權謀之另有文章,還是文翠珊自知被逐下台在即,索性破罐子破摔,英美關係與西方安全的前景,無疑將會十分之有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