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18

討川普檄文

2018年09月09日

 川普遇到了大麻煩,不止紐約時報,而是該報評論版的一篇隱名白宮高官文章的殺傷力。
川普說這是一場軟性的政變,講得也沒有錯。因為題目爆炸:「我隸屬川普政府裏的反抗團隊」(I am part of the Resistance Inside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此一題目,字字千鈞,重點不在於「我」(I),而是揭露了川普的白宮內閣有離心。
副題:「我為川普工作,但我和我的同路人,決心要一挫其計劃和他敗壞作風。」這幾句話說得直白,關鍵不在於控訴川普,在於告訴全世界,白宮高層有一股與川普敵對的勢力。
但是這篇文章很理性:不要誤會,川普這個人不是一無是處,他的政策很多都很好,他令經濟繁榮,軍力和國家安全提高,只是他表述和執行這種政策的方式,長遠對國家很壞。
紐約時報也很狡猾,正好借刀殺人,編者按語推介,語氣嚴肅,說:本報破例登出這篇不署名文章(Essay),作者是川普政府裏的高級官員,我們知道他是誰,但披露他的身份,會對他造成危害。這樣一聲明,就不是言論自由之簡單,暗示這篇文章,可能改變歷史。
文章並無情緒化的謾罵,用詞理性而謹慎:「與他開會,時時出軌離題,他會糾纏而重複痛罵(Repetitive rants),他條件反射型的決策不成熟(half-baked)、資料不足(ill-informed)、偶爾魯莽得要推翻。他這分鐘想什麼,下分鐘即可推翻,完全令人摸不着頭腦。」
紐約時報此文,會引起極大的共鳴,包括川普的支持者。在風格上,類似中國一九七一年九月林彪謀刺毛澤東前的「五七一工程紀要」,說毛澤東這個人:「他今天拉那個打這個,明天拉這個打那個,今天是他的座上賓,明天是他的階下囚。他是一個懷疑狂,虐待狂,他的整人哲學是一不做、二不休,一旦得罪,就得罪到底,而且把所有壞事嫁禍於別人。」
人性是一樣的,但美國與中國不同之處,是這種文章,紐約時報敢登出來,而且報紙主編不會馬上被拘捕,文章作者即刻抄家槍斃。對於美國的敵人,看熱鬧而心情振奮,只盼白宮生變,風向逆轉。但川普下台與否,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於中國人,為何由王立軍到女明星,貪官土豪,權鬥落敗一方出了事,都想往美國或美國領事館躲。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