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07

陶傑 2007/11/26

陶 傑 短 評 : 港 人 「 素 質 」 有 問 題 ?

曾 特 訪 問 北 京 , 獲 得 總 理 溫 家 寶 「 四 方 面 改 善 管 治 」 的 訓 示 。 四 大 方 向 , 竟 包 含 一 樣 , 叫 「 提 高 港 人 素 質 」 。
此 一 方 向 , 令 人 不 解 。 不 知 「 港 人 素 質 」 有 何 問 題 ? 以 最 近 區 議 會 「 選 舉 」 為 例 ,親 中 民 建 聯 大 勝 , 是 不 是 選 民 「 素 質 」 出 了 問 題 , 中 方 不 滿 此 一 結 果 ? 還 是 溫 家 寶先 生 具 有 國 際 戰 略 眼 光 , 知 道 靠 蛇 宴 免 費 吃 喝 拉 票 , 低 於 西 方 文 明 國 家 水 準 , 此 一「 口 腔 裡 面 出 議 員 」 的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 飲 食 民 主 」 , 體 現 了 港 人 的 「 低 素 質 」 ?
中 方 的 許 多 指 示 , 故 意 講 得 空 泛 抽 象 , 誘 使 曾 特 與 全 體 高 官 , 浪 費 許 多 時 間 來 猜 謎。 港 人 「 素 質 」 有 問 題 , 曾 特 應 該 虛 心 承 認 , 但 可 當 面 告 訴 溫 家 寶 , 質 素 有 問 題 ,因 為 近 十 年 收 納 的 新 移 民 教 育 水 準 偏 低 , 為 甚 麼 偏 低 , 因 為 特 區 政 府 對 新 移 民 毫 無審 批 權 。 中 方 不 把 審 批 權 下放 給 特 府 入 境 處 , 香 港 人 口 的 質 素 , 只 會 一 年 比 一 年 低劣 , 請 總 理 馬 上 批 准 , 令 特首 回 港 執 行 指 示 , 坐 言 起 行 。
說 不 定 溫 家 寶 成 竹 在 胸 , 等 著 曾 蔭 權 開 口 , 他 會 馬 上 宣 佈 好 消 息 , 豈 知 曾 特 唯 唯 諾諾 , 毫 無 反 應 。 溫 家 寶 一 向 作 風 務 實 , 豈 會 有 講 空 話 之 理 ? 改 善 港 人 質 素 , 權 在 中方 , 曾 特 輕 輕 放 過 此 一 時 機 , 令 人 惋 惜 。


黃金冒險號 手術博物館

西九龍要建幾座宏大的博物館。有識之士開始竊竊私語,花幾億「打造」了幾座博物館,但展品呢?香港是一座沒有記憶的城市,也是一個反人文知識的社會。偏偏博物館之「博物」,從木乃伊到兵馬俑,從十九世紀的古老打字機到人力車,通通是記憶和人文的物品。開了一家博物館,總不成把《忽然 1周》第一期到第十期的第一版書,當做「歷史藏品」吧,即使這頭十期版本,又有幾多位讀者師奶收藏?先有「博物」,才有博物館,而不是博然空無一物,而投資億萬建一座「博乜館」。不錯,億萬富豪有很多珍品,從梵高油畫到乾隆的鼻煙壺都有,但他們不會把東西借出來的,即使借,最多一兩批,以後,博物館只有貨架,沒有貨,市民排隊進去,紛紛讚嘆博物館本身這座建築──啊,這座建築物,是英國大師諾曼福士打從非洲盧旺達收養的一個黑人小工,在倫敦的工作室,用一個周末,仿照師傅的風格,畫出草圖,多麼有創意呢。世界上必先有了貨,才有貨架。先有金庸小說,才有明河出版社,而不是相反。倫敦的聖湯馬士醫院,像香港的瑪麗和伊利沙伯醫院一樣,平時收容許多急症病人,但在醫院的一角,就有一座小小的博物館。

博物館是什麼?是一間一八四六年落成的最古老的手術室──一張長方形的木桌子,放在正中,四周還有展列著維多利亞時代手術儀器的木櫃,有一個洗手的瓷盆,擱在木架子上。那時的手術,不經常做,而且往往是交通意外為傷者截肢,不到最後關頭,不敢動手術,因為對防止細菌感染,還沒有那麼大的把握。麻醉早期用草藥,效果不好,因此截肢要快,鋸一條腿,在一分鐘之內。病人殺豬般痛叫,醫生往他嘴巴塞一條木棍,今天,這根短棒還在,看見上面深陷斑斑的牙印。那時候的手術,是一件大事,醫科學生進來觀看,因此這個手術室三面有一級高一階的座位,像羅馬鬥獸場一樣。到今天,手術室的英文叫Operating Theatre──手術劇院,為什麼是Theatre?因為機不可失,醫科生就是觀眾。病人沒有私隱的,但保命要緊。這就是先有貨,後有貨架。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手術室,沒有因為醫院要「發展」而拆掉。香港的舊事,都倒進堆填區了,這是一個賺錢的城市,不要那麼扮嘛,博物館,不需要的。一根滿布齒痕的木棒,不須要天價購買,也不必排長龍恭賞當做清明上河圖,朴實自然,就像一件舊衣服穿在人身上,是猴子,就造作了,這才叫博物館。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