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07

陶傑 2007/11/25

黃金冒險號: 米勒論女人

剛逝世的美國作家羅曼米勒,留下幾部暢銷小說,還有幾句名言。米勒的洞察力很強,他喜歡出席黑人的婚禮,他認為黑人的婚禮令人充滿喜悅,黑色的皮膚,配上雪白的婚紗,色彩的對比充滿原始朴拙的動感,黑人婚禮上的音樂和男低音:「他的嗓音,低沉地印証著他的存在,觀照著他的性格的質感、他的憤怒和歡樂、他的性欲、倦怠、呻吟、尖叫,以及他在性高潮中的悲傷。」米勒抨擊總統布殊:「我對布殊的敵意,來自他對『邪惡』(Evil)一詞的濫用,他太不尊重這個詞匯了。邪惡是人生最大的謎團之一。因為連哲學家也很難為善良定義,所以,什麼叫做邪惡,闡說起來更難。但布殊口口聲聲『邪惡』,像玩遊戲機的按鈕一樣,只為了召集一大群無知的人。九一一是邪惡的,侯賽因也邪惡、邪惡的力量在串連,現在是伊拉克。」作家對文字很敏感,布殊的用字比較貧乏,米勒對布殊的厭惡純屬感性,正如在黑人的音樂裡看出那麼多大麻幻影效果五彩情緒的名堂。創作人的感官永遠比平常人細膩,因此創意在美國才如此值錢。

但是最蕭伯納風格的還是論男女關系這一句:「首先是情事,然後是婚姻,然後是孩子,最後是第四階段,不經過這個階段,你就從不真正了解這個女人:離婚。」情事,原文叫Affair,英文的意思,曖昧之中有點亂七八糟的糾纏,相對確實的婚姻,Affair是朦朧雜亂,有點像鍋裡正在燒開的米粥,婚姻是一鍋煮熟了的白飯,打開鍋蓋很香,第一口白飯銜在嘴裡細嚼,先是吃出澱粉質裡的葡萄糖,有點甜,白飯再吃下去就很淡悶,孩子是遲來的菜。離婚是都吃完了,叫伙記「埋單」。為什麼在這個階段才最了解那個女人?因為在埋單時,都「AA制」,她把一切都計算清楚,顆粒不誤,賬單條理分明,一副會計師加律師的 Business嘴臉跟白米剛下鍋時那迷醉的眼神完全不同。



星期天休息:小鷹號航向西太平洋的落日風雲?

美國小鷹號訪港計劃遇挫,折回日本,美中爭奪太平洋勢力,將會日益尖銳。美國《外交事務》月刊,本期注銷專文,題為「美國在東方的日落」,指出東亞勢力版圖重組,美國在亞太盆地的優勢不再。除了中國的崛起,日韓也日漸要擺脫美國的操控,「失東亞,失天下」,美國一旦退出亞太盆地,也代表在全球的衰落。數據還是始於經濟: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由一九八○年佔全球百分之五,激增至今日的百分之十六。中國的出口總額由一九九六年的一千五百億美元激增至十年後的一萬億美元。美國在東亞正日漸喪失以經濟實力為後盾的政治和軍事優勢,南韓、日本、中國一旦結盟,美國馬上將被矮化為二等國。小鷹號折回日本,對美國有象征意義,令人聯想到美日安保條約的姿態和內容。美日的結盟一天穩固,中日韓就不可能連成一線,小鷹號折回日本,美國還不忘回馬槍,使出一招苦肉計,令成千海軍家眷來香港撲一個空,還要求中國「解釋」。

美國勢力的衰退,不能不歸咎於布殊八年外交政策的失敗。克林頓下台的時候,除了北韓和古巴,美國在全球基本上沒有冷熱戰的宿敵,但現在多了俄國、伊朗、中國、阿富汗,連巴基斯坦也岌岌可危,隨時翻盤成為新的塔裡班政權。「九一一」之後,美俄關系本來相當緩和,雙方都視激進的阿蓋達恐怖組織為共敵,可以合作。但布殊把蘇聯解體後的俄國視同為一個被西方征服的國家,而不承認蘇聯的解體是俄國在共產主義絕路之上的自我演變。美國低估了俄羅斯的民族主義情緒,看不起戈巴卓夫和葉利欽,趁俄國「震盪療法」經濟改革失敗,把北約東擴,一拉攏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加盟,二在烏克蘭、格魯吉亞等中亞前蘇聯加盟國推動顏色革命,三在捷克和波蘭部署導彈。俄國人民視美國的進迫為挑舋,催生了新沙皇普京,美國的伊拉克之戰雖然大勝,戰後的建設不成功,對俄外交又太過傲慢驕奢,硬把俄國推向對立面。因為布殊的眼中只有黑白分明的兩極:不是站在恐怖主義那一邊,就是站在我這邊。

戈巴卓夫和葉利欽之後的俄國,對於美國其實是「非敵非友」的第三勢力。美國不可能視俄國如捷克、波蘭等,納入為己方勢力范圍,視之如北約的會員或附庸,美國重新點燃冷戰之火,制造了普京霸權,沒有把俄國拉過來,把俄國變成敵人,這是愚不可及的戰略大錯。布殊的錯誤連連,令中國得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崛起環境,小鷹號再來東海,驚惶地發現中國的核潛艇悄然遊近,出現在攻擊射程之內。

布殊政府手忙腳亂這八年,「九一一」的歷史時機,中國一點也沒有浪費。對於美國,俄羅斯坐大,中國崛起,北韓敲詐,現在連巴基斯坦的穆色拉夫也把美國玩弄於股掌,藉反恐合作清除異己,美國想把貝娜齊爾布托放虎歸山,恐怕為時已晚,連台灣也捋弄虎須,戲耍超級大國,虎落平陽,二十年後再回顧,布殊可能成為葬送美國國家利益的千古罪人。這還不算躍躍蠢動,還想攻打伊朗,再爆炸一個火藥庫。布殊想把一個甚麼樣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任?歐洲方面,布殊所幸尚未輸光,德法的反美政府相繼在大選中倒台,換成了親美的麥克爾夫人和薩科齊。但薩科齊剛西渡太平洋展開美法關系的蜜月之旅。國內又爆發罷工罷課,政府越親美,法國人越反感,畢竟戴高樂留下的影響太深,美國還沒有贏回歐洲。

對於中國,當前的世界形勢,倒合了毛澤東生前的一句話:「天下大亂,越亂越好」。然而,美國的滑落,留下的真空,是不是全球眼巴巴的看由中國取代?由環境資源的角度來看,恐怕也未必──美國國內石油儲備充足,北美洲的森林河流沒有污染,相反中國的河流食水七成無法飲用,煤炭造成的惡劣環境正演化為結構性的危機。更重要的是,美國的國力滑落,布殊聲名狼藉,但自由神像代表的核心價值卻歷久常新,在今後一段長時間,以全球移民的人流方向,都是世界文明先進文化的代表。美國惟有堅守自由和人權的核心價值高地,對世界的感召才可以維持強大的精神票房。相反,中國的經濟實力,卻無法轉化為世界崇尚的文化實力,此一潮流,恐怕不是經濟數字所能準確演繹。未來十年,是決定二十一世紀人類命運的關鍵十年,美國的選民,今年年底手握的這一票,其千秋萬鈞之力,遠非港島立法會補選可比。世界處於紛亂的十字街頭,在這個蒙沌的濁世,人類要把握方向,更需要堅強而光明的信仰。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