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陶傑 2007/11/27

陶 傑 短 評 : 遮 打 箍 頸 事 件

兩 太 第 二 次 論 壇 , 局 設 遮 打 花 園 , 由 於 時 間 局 限 , 加 上 其 他 六 名 閒 雜 「 候 選 人 」 的「 政 治 淡 法 」 , 兩 太 要 說 的 , 其 實 早 已 說 得 差 不 多 , 論 壇 不 在 於 「 議 論 」 , 在 於 「站 壇 」 的 形 象 經 營 。
反陳 太 的 陣 營 , 卻 廣 派 喧 囂 的 「 維 園 阿 伯 」 與 台 南 民 進 黨 檳 榔 擁 躉 混 合 風 格 的 觀 眾,向 陳 太 的 支 持 者 箍 頸 喝 罵 , 盡 顯 這 批 人 對 民 主 遊 戲 規 則 的 仇 視 , 雖 然 基 因 問 題 ,對 於 有 識 者 , 不 足 為 怪 , 但 電 視 廣 播 , 螢 幕 影 像 , 不 免 令 人 厭 惡 , 只 會 令 他 們 擁 戴的 偶 像 葉 劉 失 分 。 失 了 的 分 , 當 會 游 離 到 斯 文 的 陳 太 一 邊 。
本來 葉 劉 公 祭 亡 夫 , 打 造 守 身 如 玉 的 節 婦 形 象 , 雖 尚 欠 一 身 白 衣 麻 布 , 對 於 中 國 傳統的 老 年 男 性 選 民 , 觸 動 神 經 , 應 甚 有 叫 座 力 。 既 是 如 此 , 為 何 在 遮 打 花 園 葉 劉 氏一干 支 持 者 又 以 暴 戾 的 肢 體 語 言 , 顯 示 其 不 文 明 的 本 色 ? 事 後 葉 劉 聲 稱 「 不 知 情 」, 那 麼 這 批 暴 伯 , 是 何 人 組 織 指 派 的 ?還 是 自 動 自 發 , 無 意 暴 露 其 「 選 民 基 礎 」 的次 等 本 質 ? 港 島 選 民 既 以 中 產 為 主 , 以羅 便 臣 道 劃 線 , 也 就 是 把 子 女 送 去 學 鋼 琴 、跳 芭 蕾 舞 、 補 習 法 文 的 一 批 品 味 人 士 ,遮 打 花 園 箍 頸 喧 囂 的 中 國 鄉 土 特 色 , 對 於 這個 階 層 , 形 同 趕 客 , 為 何 如 此 , 是 蠢 還 是 別 有 心 計 , 則 耐 人 尋 味 了 。


「博物」是什麼

在香港建什麼「世界級博物館」,純屬吹水,一定失敗的,因為華文「博物館」三個字,令人誤以為「博」就是「大」的意思,譬如大學博士,以為天文地理精通,其實一個生物博士,往往只精通南美洲叢林一種紅色的樹蛙的生殖系統進化。博士不是博大,而是精小,一個博字,勾起中國式假大空這條欲望神經。香港是中國沿海的一座城市,沒有資格學什麼紐約古根漢。倫敦和紐約,跟中國的城市,不是同一個層次。建博物館,不要總夢想做「大事」──中國式的教育,就是用「要立志做大事」來毒害其子弟的。博物館從小處做起,也一樣舉世知名,譬如阿姆斯特丹有一座中世紀的酷刑博物館,羅列了宗教裁判所時代的釘椅、鐵籠子,還有把人犯四肢骨節扯脫木軸子。英國的巴富,也就是彭定康本來出身的選區,還有一座玩具博物館,展示幾百年玩具設計和材料演化的過程,看過一次,有何得著?會明白兒童的心理如何受社會變遷的影響轉化。二百年前,一個玩具洋娃娃,都是用針線的手工縫制的,一件玩具,在家裡從祖母、母親到小女孩子,從設計到剪裁,都一起參加勞作,那時的玩具,雖然簡陋,但針織著倫理和人情。今天的玩具,大批在中國的生產線制作,設計繁復,科技精新,但上面沒有母親、姐姐和哥哥的指紋。二十一世紀的玩具,小孩子關在睡房裡自顧自的玩,可以玩出自閉症。遊一次玩具博物館,等同上了一年的社會學碩士課程,何況如果你是設計師,還可以一面看,一面畫圖樣,一二百年前的創意,翻新一下,說不定就是時興。刑具和玩具都是「博物」的種種,而不一定是清明上河圖、秦朝兵馬俑、法國印象派的油畫。這些都不屬於香港人。香港的特色,是六十年來百花齊放直到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的報紙雜志,是一百年來省港中西的飲食,是戰後堂口林立的黑社會,還有一家電視台,成立四十周年,其制作產品、戲服、劇本、道具,如果自己懂得善加保存,早就夠開一座博物館有余。但香港是一個集體失憶的地方,中國人也鄙棄自己一切舊的事物,因為在西洋的科技器具面前,永遠有一份說不出的自卑感。小事差不多先生,都要做大事,圍在一起吹水,然後財團政客在其中抽水舔膏。這是「博物館文娛藝術區」的遊戲,看著也叫人覺得累。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